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国家杰青邓水光教授、唐卓教授线上作学术报告

2022年12月8日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邀请了浙江大学国家杰青邓水光教授、湖南大学国家杰青唐卓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院长梁伟、副院长曹步清分别主持报告会,线上线下共计300余人参会聆听。


邓水光教授作了题为《云边协同计算与智能》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计算范式的演变出发,介绍了边缘计算、云边协同、边缘智能等关键技术的前沿热点。在核心网负载较高时,边缘计算将云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下沉到网络边缘作为对云计算架构的补充和延伸,通过向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来降低核心网压力。作为解决复杂应用场景重要计算范式的云边协同,可以充分发挥边缘计算与云计算的优势。同时,他指出:作为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与云计算有机融合的云边协作智能,可有效解决人工智能最后一公里问题。

唐卓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从算力网到AI融合计算》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及高性能计算为切入点,逐步阐析目前实现服务化的现实背景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如今人工智能已然进入算力时代,AI应用发展面临着高性能计算需求,HPC的不可解问题有望依托高性能AI解决,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呈现融合发展的趋势。基于这些问题,他重点介绍了实现高性能计算服务化的关键技术以及超算云服务平台及整体架构。

▲学术报告会线下会场

▲邓水光教授作线上报告

▲唐卓教授作线上报告

报告结束后,邓水光教授和唐卓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疑惑逐一解答,线上线下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报告,为计算机学科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科学研究及学科建设都有很大帮助。

新闻链接:

邓水光,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担任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软件工程等。近年来,在国际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9次国际期刊和会议的杰出论文奖/最佳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入围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榜,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出版5部学术专著。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

唐卓,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任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总工程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和云计算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广东省经信委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国家及其他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领域权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项,牵头制定发布国产化云计算技术省部级通用标准1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