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湖南大学教授李仁发、博士汪继龙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6月20日下午,湖南大学教授李仁发、博士生汪继龙受邀来到我院,分别作了CPS研究中的新问题和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于逸夫楼201会议室举行,由副院长胡勇华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及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讲座伊始,李仁发教授阐述了信息物理系统(CPS系统)的起源与围绕其产生的争议。他提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CPS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内涵。紧接着,他通过对比、引用报道、详举例子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介绍了CPS研究中的新问题。

李仁发教授

汪继龙博士生

汪继龙先将AI在医疗中的应用划分为八个方面,并对内容进行逐一概述。他展示了多个人工智能系统在医疗方面取得的前沿成果。此后,他总结出在ECG(心电图信号)的降噪、特征标注以及可解释的心律不齐分类方法等方面已完成的工作成果,对人工智能赋能医疗行业的发展与可能面对的挑战提出独特见解。

此次学术报告会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前沿学科的机会,加深了我院师生对CPS系统与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等方面的认识,也给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方向。

文/张珂 图/夏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