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十:面向SVC编码的DASH调度与缓存研究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19年6月20日周四举行主题为面向SVC编码的DASH调度与缓存研究的学术报告,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面向SVC编码的DASH调度与缓存研究
        报告人:  张国强 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6月20日 周四 下午  15:00
        报告地点:逸夫楼5楼502会议室


报告摘要:目前,视频已经主宰了互联网的流量。DASH是基于HTTP的自适应流媒体技术,能很好地适应异构复杂的终端和网络。但是,传统的基于AVC编码的DASH调度方案在服务器负载、网络内缓存以及客户端带宽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SVC编码的分层特点能有效克服AVC编码的缺陷。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基于SVC编码以及基于该编码的DASH调度算法,在客户端根据层间相关性预测块大小缓解传统DASH调度中存在的比特率高估/低估问题;然后介绍SVC感知的网络内缓存机制,通过优化网络内缓存内容的分布提升缓存的效用。

报告人简介:张国强,博士,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百名青年领军人才”,江苏省“333 工程”培养对象和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目前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互联网专委会和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的委员,担任了包括ACM Computing Surveys 期刊在内的多个知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2002年获得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科院计算所博士学位,2008年-2011年分别为中科院计算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研究人员,2015年度为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未来网络体系结构、网络科学与设计、移动互联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苏省科技厅项目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在Computer Networks,Computer Communication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CC, Globecom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作为负责人制定四项国家通信行业标准,向IETF提交草案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