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汤澹、靳文强、劳奕臻等三位教授学术报告预告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2年10月20日周四上午10:00在逸夫楼210举行线下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网络攻击的检测及响应问题研究

报告人:汤澹,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一10:00~10:40

报告摘要:

网络中存在的DoS/DDoS类攻击及其变种攻击,在多型网络架构中(传统网络、软件定义网络(SDN)、物联网、云环境、可编程网络等)的不同外延特征,通过研究不同网络架构中该类攻击的攻击机理,构建威胁模型;分析该类攻击对网络状态的影响,建立网络流量的特征空间;开展多型网络架构中该类攻击的多特征联合检测机制研究,提出高性能的检测算法,提升检测机制对该类攻击的检测能力;开展多型网络架构中该类攻击的响应策略研究,制定高精度、低开销的响应策略,提高策略兼容性,优化策略实时性。

报告题目:物联网感知安全

报告人:靳文强,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一10:40~11:20

报告摘要:

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推动社会进入万物互联时代。然而,由于缺乏适当的安全防护设计,针对传感系统的攻击也呈现出极高的多样化,严重威胁物联网应用系统、用户交互系统安全。本报告聚焦广义物联网的感知安全,介绍感知系统的安全风险和威胁模型,通过对近年来代表性研究成果的研讨,引导听众建立物联网底层传感系统安全的关键技术概貌。

报告题目:面向综艺视频的3D特效增强解决方案与实践

报告人:劳奕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周一11:20~12:00

报告摘要:

目前在各大内容生产平台的综艺视频后期特效制作中,一般需要大量专业后期人员多软件协同处理,成本高、效率低。并且,由于综艺视频与用户手持拍摄视频在场景内容、光照条件以及运镜方式上均存在较大区别,使得我们难以使用传统的现实增强方法对综艺视频进行自动化的特效植入。针对综艺视频中的高动态场景、短基线位移以及无相机标定信息等挑战,我们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相机跟踪算法,能够有效对综艺视频中的场景进行三维重建并对每帧的摄像机姿态进行精确估计。基于此,我们可以实现面向综艺视频的高度自动化地3D特效增强。目前,该方案已在国内大型视频平台中成功落地实践,每年创造产值逾千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