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金芝教授来我院讲学

DSC_1295-1.jpg

▲金芝教授正在讲学

12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教授、937项目首席科学家金芝受邀来我院作以《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的能力架构和需求规约》为题的报告。报告会在逸夫楼201室举行,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刘建勋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DSC_0443.JPG

▲报告现场

当前,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逐渐成为富有吸引力的软件应用形态。在金芝教授报告中,她主要谈到从软件的视角看物联网(IoT)使能泛在系统、IoT系统对应用软件开发带来的挑战、从需求到IoT调度:环境建模桥接这三方面的内容,深入探讨了未来IoT使能的人机物融合系统的发展方向。


由于各种复杂的因素,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的软件需求的规约面临很大挑战。金芝教授首先提到在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这种富有吸引力的软件应用形态中,软件将占据其核心位置,她说:“我们(用户)看到的是设备,但真正发挥作用的是软件。”她指出,智能设备正飞速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家庭等带有智能设备的市场规模日益壮大,而怎样协调调动智能设备、真正发挥其功能来为使用者提供方便以达到“人机物融合”就是我们需要面临的问题。金教授强调到,IoT使能系统基于环境建模,这类软件系统的需求,除了服务能力的功能规约外,还需要能够应对现实世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而且还涉及与人类社会相关的公共安全性等。然后,金教授从人机物融合泛在系统的体系结构参考模型出发,探讨了其核心软件的需求获取、建模和规约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关注点。

DSC_1309.png

▲我院师生正在认真听讲

金芝教授的报告主题突出、覆盖面广,引起了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趣。报告会的最后是提问环节。针对我院师生的提问,金芝教授给予了深入详细的解答。在回答中,金芝提到,在物联网时代,软件工程师首先得从底层做起,明白软件如何“跑起来”,进一步建立起软件的架构;高阶的软件工程师设计系统要遵循社会对软件系统的约束,不能停留在完成编码的程度,要对外符合社会要求,对内符合系统架构,使软件更有生命力,减弱外界影响。


金芝教授的报告在让在座同学了解专业知识应用、开拓眼界的同时,引发了大家对于人机物融合相关技术的兴趣。我院学子在学习交流中获得金芝教授的耐心解答,受益匪浅。


文/图 张珂 刘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