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八:领域软件工程的思路与探索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19年5月18日周六举行主题为领域软件工程的思路与探索的系列学术报告,敬请光临!

   报告主题:领域软件工程的思路与探索    
   报告:2019年5月18日 周六 上午 9:00~11:30
   报告地点:逸夫楼2楼201会议室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长沙分部
   承办: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领域软件工程主要研究软件工程在具体领域中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与技术。本次活动由CCF长沙主办,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邀请了来自省内外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共同交流软件工程学科及博士点建设的思路和途径,就领域软件工程国内外最新进展开展探讨。

8:45  签到

9: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毛新军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群智软件工程的发展与机遇

特邀讲者:王国军 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净室计算构建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双向信任关系

特邀讲者:李肯立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演讲题目:面向大数据的异构并行处理方法与技术

执行主席周栋(湖南科技大学)、张少波(湖南科技大学)、欧阳建权(湘潭大学)

9:00-9:50 Section 1

群智软件工程的发展与机遇

特邀讲者毛新军

 毛新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和博导,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和杰出会员,CCF长沙分部副主席,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感兴趣研究方向包括:智能软件技术、群智软件工程等,近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SFC、武器装备预研等课题10项,在SpringerIGI、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著作、教材和书章节8部,在IEEE Trans. On SMCICSEJournal of Software: Evolution and ProcessIJSEKEIJARSFCS,中国科学,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从事软件工程方面的教学和教改工作,先后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报告提要: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极大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交互和共享,依托互联网、借助群体智能成为当前人们解决复杂问题的一种新颖和有效手段,这一思想延伸到了软件工程领域,近年来出现的群智软件工程包含了开源软件、软件众包、知识分享和应用程序商店等基本形态,产生了新的软件开发模式,形成了独特的开源软件生态,也对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产生了重要影响。报告分析了当前软件工程学科和专业出现的新变化,介绍了群体智能以及群智软件工程的思想,从学术界和工业界二个角度概括了群体软件工程的发展及成果,讨论了群体软件工程给软件工程产业、学术和教育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9:50-10:40 Section 2

净室计算——构建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双向信任关系

特邀讲者王国军

Photo-GuojunWang-LARGESIZE  王国军,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州市优秀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首批杰出会员。现任广州大学计算机网络研究所所长,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多次访问美国天普大学、日本会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长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应用技术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含重点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湖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1项。在ACM TAAS/TOSN/CSURIEEE TC/TPDS/TDSC等国际期刊以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论文400余篇。2014-2018年连续五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5)、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排名45)、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1)。

报告提要:

网络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但是,日益突出的各种网络安全问题使得人们仍然无法放心地使用各种网络服务。我们提出净室计算方法,通过用户和服务提供商签订净室安全服务协议,以确保只有由双方认可的软件才能在用户终端和上服务器运行,进而构建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双向信任关系。通过实时监控从软件仓库加载到用户终端和服务器的软件流,以及基于硬件辅助的方法进行软件完整性验证,以防止软件被恶意篡改。研究结果对构建可信的网络计算环境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10:40-11:30 Section 3

面向大数据的异构并行处理方法与技术

特邀讲者李肯立

 李肯立,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CCF杰出会员,教授、博导, 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研究兴趣包括高性能计算、并行与分布式处理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IEEE/ACM Transaction期刊60余篇,获国家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和省部级一等奖等4项。

报告提要:

近年来,大数据在全球迅猛发展,给学术界和工业界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与技术挑战,传统的计算技术在处理大数据时面临诸多的技术困难。同时,当前国际上计算能力的发展异常迅速,异构并行处理系统等计算平台蓬勃发展。如何高效利用异构计算资源强大计算能力进行面向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是亟需研究的问题。

   从高效性、适用性、可靠性、可编程性等方面入手,介绍面向大数据的基于异构并行计算资源的大数据内存计算系统框架模型,提升该平台处理性能的异构资源调度技术、高效的通信方法等。一方面,异构并行计算资源,特别是超级计算强大计算能力的充分利用将大大提升大数据处理的性能。另一方面,相关方案的提出也将有利于拓宽和推动超算的应用范围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