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深圳安科公司研发总监王勇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12月9日下午3点30分,深圳安科公司研发总监王勇受邀于我院逸夫楼641会议室作题为“磁共振成像-产品演进与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与会,本次学术报告由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廖祝华主持。

报告伊始,王勇首先对中国磁共振成像MRI产品的发展和分类进行简要介绍,并借助直观图像讲解了“弥散成像、弥散张量成像、波谱成像以及氨基质子转移”四种成像的基本原理。紧接着,他指出现代科学运用MRI的两个主要方向:临床医学和科研领域。同时,王勇以电影镜头中出现的测谎仪为例,讲述了MRI产品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和优势所在。

期间,王勇还通过展示MRI产品图,对MRI的原理进行解释:MRI主要包括脉冲序列和成像技术两个部分,只有当两者有序结合,MRI才能发挥有效作用。此外,他还提到MRI在自旋回波、反转恢复、快速小角度梯度回波、图像重建-2D、运动伪影消除、并行成像等相关技术上存在的不足,并由此引出人工智能在MRI技术下所能发挥的强大作用,如:辅助判断、图像降噪、并行重建加速等。最后,王勇强调道:“由于强磁场、梯度场、RF场的影响,目前MRI技术仍存在一定风险,所以使用时务必要注意安全。”

报告最后,王勇详细解答了老师们关于报告中成像、降噪等技术上的疑惑,并鼓励我院学生多去了解其他专业的前沿科技,拓宽自身视野。至此,本次题为“磁共振成像-产品演进与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文/图 申正仪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