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我院成功举办“基于马尔科夫链的进化算法理论分析”学术报告会

  

12月13日上午10点20分,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陈明应邀于我院逸夫楼615会议室开展以“基于马尔科夫链的进化算法理论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与会,本次报告会由我院网络工程系主任姜磊主持。

报告会伊始,陈明简述进化算法(Evolutionary algorithms,简称EAs)的含义:“所谓进化算法,就是受大自然的演化机理启发,得益于计算机的高速计算能力,在计算机上实施的模拟大自然演化过程的算法总称。”随后,陈明依次从EAs的分支和变种、共性、研究背景三方面简要介绍进化算法,并以Markov链建模种群演化序列为例,分析了进化算法的收敛性质,其中涉及到非时变、带精英机制的情形以及时变、渐近可约的进化算法。此外,陈明依据自身经验,通过对实际案例的具体讲解,给出了面对不同现象、问题时的应对策略。

报告会期间,陈明利用种群概率分布的收敛性和优化意义下的收敛性两种定义方式,阐述了EAs收敛性的具体含义,并借助无限种群型、有限种群型两类模型对EAs的收敛性作进一步证明。当谈到收敛速度时,陈明指出,收敛速度的衡量准则为趋于极限速度和一步转移累乘的收敛速度,要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将收敛速度与算法相应的时值联系起来合理分析。最后,陈明还通过时间复杂性的研究方法以及最新成果对计算时间复杂性这一途径进行讲解。

会后,我院老师和同学们就自身疑惑纷纷提问,陈明一一作详细解答并与大家展开激烈的讨论与交流。同时,陈明鼓励我院学生多去查阅相关论文著作,更好了解专业知识,拓宽自身视野。至此,我院“基于马尔科夫链的进化算法理论分析”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公赫 图/郭之杰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