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中国矿业大学陈兴教授与华中农业大学章文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21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矿业大学陈兴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章文教授在逸夫楼201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药物研发》和《人工智能药物发现中的自监督学习算法》。副院长曹步清主持此次报告会,湘潭大学刘炜副教授以及我院彭理、康国胜等10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报告。

▲陈兴教授作报告

陈兴教授从人工智能技术成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背景出发,介绍AI助力药物研发的兴起和发展,以及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从自己所在团队对药物靶点作用关联的研究出发,分享了团队在计算模型预测潜在的药物与靶点相互作用的研究方向、药物靶点亲和度预测,并介绍了团队预测潜在非编码RNA与疾病、非编码RNA与药物小分子关联的计算模型,最后分享了抗癌增效药物组合的研究方法。

▲章文教授作报告

章文教授通过靶标识别、靶标到先导化合物、先导化合物到候选药物的背景出发,分别从基于自监督的分子互作预测、药物反应预测、药物相互作用预测这三个方面来介绍他们团队的研究思想。探讨了人工智能药物发现中的自监督学习算法,阐述如何构建自监督任务以改进药物发现的模型性能,并对未来可以突破的方向进行展望。

报告结束后,陈兴教授和章文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一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学术问题,学术讨论氛围十分浓厚。此次学术报告阐明了AI助力药物研发的重要性,并为参会师生指明了人工智能药物研发方向的侧重点,这有利于我院生物信息学相关科研的进一步发展。

一审:郭英

二审:曹步清

三审:刘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