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我院成功举办“领域软件工程的思路与探索”系列学术报告


2019年5月18日上午9点,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长沙分部主办,我院承办的“领域软件工程的思路与探索”系列学术报告于逸夫楼201会议室举办。本次报告会特邀省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湖南大学李肯立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毛新军教授和广州大学王国军教授主讲。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湘潭大学、广州徐州科技以及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的教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活动执行主席我院副院长周栋,张少波老师以及湘潭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建权共同主持。

据了解,领域软件工程主要研究软件工程在具体领域的应用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与技术。报告会伊始,我院院长刘建勋表示:“这次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机会,也切合了我院‘饮水思源’的学术报告主题”。而后,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超算长沙中心主任李肯立教授以“面向大数据的异构并行处理方法与技术”为题拉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他从融合CUDA与Flink、OpenCL与Flink、TensorFlow与Spark三个实践项目说明了如何高效利用异构计算资源的强大计算能力进行面向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等相关问题。同时,他也从高效性、适用性、可靠性、可编程性等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内存计算机系统框架模型以及提升平台处理性能的异构资源调度技术。

随后,CCF长沙分部副主席、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毛新军教授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群智软件工程的发展与机遇”的学术报告。群智软件工程的基本思想、成功实践、面临挑战、机遇是他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他分析了当前软件工程学科和专业出现的新变化,介绍了群智软件工程的思想,概括了群智软件工程的发展和成果。他提出,现在学习主要以老师传授知识为主,学生学习范围受限,我们须改革教育方式,充分发挥群体化的学习优势,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体系。

最后,广州大学计算机网络研究所所长、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国军教授进行了以“净室计算-构造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双向信任关系”为主题的报告。他指出了因日益突出的网络问题,人们无法放心使用各种网络服务的现状,而净室计算通过让用户和服务提供商签订净室安全服务协议来构建用户和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双向信任关系,恰好为这一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解决的方案。

    在报告的问答环节,在场的老师与学生纷纷提出了诸如大数据发展趋势、平台简化编程、领域软件工程具体研究对象等问题,三位专家都一一给出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活跃。在场师生都了解到了许多有关领域软件工程的前沿知识,收益颇多。


\王晶 图\李明康

责任编辑:高雅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