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复旦大学彭鑫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


2020年111819点,我院采取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会。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软件学院副院长彭鑫教授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我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线下共20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刘建勋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彭鑫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代码大数据的智能化软件开发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开源社区及企业项目、软件开发技术文档及软件开发问答网站等软件开发资源的不断积累形成了以代码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大数据(称为代码大数据)。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智能化方法和技术也被应用于代码大数据分析,形成相应的智能化软件开发能力。彭鑫教授本次报告从代码智能化推荐、代码注释自动生成、API知识图谱构造及应用等多个方面介绍基于代码大数据的智能化软件开发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介绍了代码大数据的概念基于克隆分析的代码模式挖掘,阐述了包含全局主义的API上下文图等方法的单行API使用代码推荐,以及他团队在多行API使用代码推荐方面的研究成果第二,分析了传统深度学习方法存在生成注释主题不明问题,介绍了目前代码摘要与注释生成的白盒方法和黑盒方法技术途径,阐述了通过大规模代码分析抽取文本注释与代码片段之间的对应关系和深度学习模型来实现注释自动生成的方法。第三讨论了围绕API相关软件开发进行大数据代码研究的相关问题研究了细粒度的描述性知识抽取API功能描述细粒度解析与匹配以及它们在API方法推荐、API比较、API讨论内容解析及汇编等方面的应用报告的最后,彭鑫教授介绍了API知识服务在线平台,并对未来的代码大数据的智能化软件开发技术发展及实践应用进行展望,提出了综合代码生成以及基于搜索的代码合成等多种手段实现智能化代码推荐等技术发展方向报告后,彭鑫教授和会师生就报告中所涉及的代码推荐处理过程,知识图谱技术及其相关的搜索效率代码知识图谱的构造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举行,我院师生对基于代码大数据的智能化软件开发及相关的技术问题过程有了直观的了解对代码开发方法也有了新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