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我院顺利召开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9年1月5日,我院于逸夫楼201会议室召开了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了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中南大学刘安丰教授、湖南大学谢鲲教授进行专家报告。我院院长刘建勋,党委书记刘红阳,副院长胡勇华、周栋、曹步清,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出席,我院所有教职工共同参与。此次研讨会分为院内报告、专家报告以及院内研讨三部分。
 

院内报告
    研讨会伊始,首先进行的是院内报告。周栋教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流程和主要内容。随后,刘建勋教授通过“地方高校计算机类省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为主题的报告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帷幕。他强调了国家双一流和省双一流建设的区别,表明我院此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目标为一个体系和一个基础,并围绕此目标多角度地展现了我院目前建设双一流学科的优势与不足之处。同时,他希望我院能建立“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在未来的一年中能稳中求进,扎实做事。

 

     紧接着,周栋教授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科研现状简介”为题做报告。他介绍了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点明了我院目前在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也根据全国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及我院两个学科的得分与排位情况说明了我院目前存在的差距,据此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在院内报告的最后,李雄博士以“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困惑与心得”为题展开了他此次的报告。他先通过展示不同人对教师的看法来说明教师的形象,又从自身出发讲述了青年教师的困惑,并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专家报告
    上午10点45分,郭得科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及体会”为题开始了专家报告。他阐述了基金项目的内容及特点,并根据自身经验,列举了基金申报评审程序与要点,并强调在选题时学术思想的创新性。紧接着,郭得科教授通过不同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基金申请书撰写的方法与技巧。他提出:写好申报书首先须全面理解基金申报书而且要思考适合自己的写作风格,并从评审人的角度去考虑组织内容。 

 

    下午2点30分,刘安丰教授进行了以“持续与有效开展科研工作的体会”为主题的报告。他对科学研究做与不做的问题进行了深度探究,并用幽默举例的方法提到了教研工作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他如何带领本科生开展高水平研究的经验。短暂的休息后,谢鲲教授作了主题为“我的一点科研体会”的报告。她认为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科研主题,而判断主题好坏的便是课题是否创新且具有挑战性。同样,谢鲲教授也分享了学习与工作的经历以及其中遇到的困难,她认为自己能够不断进步的原因是坚持和不排斥。
 

    专家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在座老师积极提问。报告最后由刘建勋教授总结,他以部分高校为例,强调了我院学生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并相信将来可以做得更好。 

院内研讨
    专家报告结束后,我院于逸夫楼210、203会议室分别开展了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主要讨论了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会议上,出席人员纷纷就双一流建设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表述不明确的地方展开了研讨,同时还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的的方案。最后,刘建勋院长对大家的建议表示认可,指出只有不断修正,才能够将双一流建设做到更好。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研讨会中,主要以自由讨论为主。会议以刘安丰和谢鲲两位教授为中心,各位老师向两位教授请教了申报方案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案,两位教授也对相应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

 



    至此,我院双一流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同在,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我院明确了未来双一流建设的发展与战略目标,并将进一步努力,用制度和机制扎实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文\陈婷婷 王晓龙 图\王晶 彭骜宇
责任编辑:高雅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