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线上学术报告预告: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0711日周六举行主题为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的线上学术报告,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

报告人:许胤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报告时间:2020711日 周六 上午 10:30

会议 ID706 438 932(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200711

入会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DPSWZoXAYB9e

报告摘要:作为一种常见的数据冗余技术,纠删码广泛应用于存储阵列或分布式存储系统,从而为海量数据提供可靠性保证。相较于多副本技术,纠删码在保证同等可靠性的前提下,可以节省大量的存储开销,但是在数据编码、数据更新、降级读以及故障修复等过程中会引起大量的CPUI/O和网络负载,严重影响存储系统的服务质量。本报告将分析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与系统设计时面临的关键问题,报告在降低编解码复杂度、降低I/O与网络负载、基于纠删码的系统扩容、多副本向纠删码转换、内存纠删码等方面的理论与优化技术,最后展望纠删码的未来发展方向,比如结合新型存储介质、网络计算与宽条带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设计,以及纠删码在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