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校庆7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之六:密码技术及其应用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19年5月11日周六举行主题为密码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敬请光临!
 
    报告题目(一):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报告人: 陕西师范大学   杨波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1日 周六 上午  9:30
    报告地点:逸夫楼2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区块链技术作为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密码算法等技术的集成,是下一代数字经济的基石,可以极大地推动数据的可信存储、可信交换和分享。报告将介绍区块链的基本概念、结构、应用,特别是其中使用的密码技术。
 
报告人简介:
    杨波,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密码学报》编委。
1986年获北京大学数学系学士学位,1993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硕士学位,1999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密码学博士学位。1986年至2005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作,2005年至2011年在华南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软件学院工作,任院长。2011年起在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工作。
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863”计划1项、国家密码发展基金2项、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基金4项、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项目1项。发表论文300余篇,软件成果登记7项,申请专利11项,出版著作3部,其中《现代密码学(第四版)》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16年获国家网络安全优秀教材奖(中央网信办暨教育部评选),合著6部。
 
 
    报告题目(二):基于国密算法的Android终端安全系统设计
    报告人: 西安邮电大学   郑东  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1日 周六 上午  10:30
    报告地点:逸夫楼2楼210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介绍Android 系统移动终端存在的安全漏洞与风险及解决方法,内容包括:
    1. 移动终端安全漏洞分析;
    2. 移动终端隐私保护机制与应用部件控制:采用国产密码算法从底层植入,用于终端数据加密、签名、访问控制等;
    3. 移动终端远程管理(终端模块远程控制、应用软件安全监控、设备定位与远程数据擦除技术、系统监控与安全评估等)。
 
报告人简介:
    郑东,男,1999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密码学博士学位,1999年-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3月-2002年6月, 香港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客座研究; 2014年至今,西安邮电大学教授,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西安邮电大学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试验室主任,卫士通摩石实验室研究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会员。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多次引用。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十一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目前主要研究后量子密码技术及云计算安全技术。社会兼职包括: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及联合主席,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信息化与信息社会”系列首批教材编委会成员,陕西省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网络事件预警与防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