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洪涛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


2021年1月8日15点,我院采取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学院特任教授/博导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谢洪涛教授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我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线上线下共11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胡勇华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谢洪涛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细粒度图像分类技术的研究概述与最新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细粒度图像分类旨在对属于同基础类别的图像(动物、商品、行人等)进行更加细致的子类划分,是近年来计算机视觉领域一个非常热门的研究课题,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商品分类,行人重识别等)。捕捉细粒度子类别之间的纹理差异,往往需要图像的精细化局部标签和大规模图像标注。因此,如何从有限的类别标签学习到强区分性的视觉特征,是目前细粒度图像识别的研究重点。谢洪涛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从精准局部定位、高阶特征编码、零样本学习三个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前沿工作。首先,阐述了基于关系引导的判别性区域学习,定位对类别敏感的局部区域以提高特征可区分性。然后,探索如何在高阶空间对视觉特征进行多维联合约束以提高特征鲁棒性。第三,研究如何利用已知类别和未知类别之间的语义关系,学习可迁移的图像视觉特征,进行未知类别的图像细粒度识别。报告末尾,谢洪涛教授还从局部区域检测、双线性池化和零样本图像分类三个视角对未来的细粒度图像分类技术进行了展望。报告后,谢洪涛教授和与会师生就报告中所涉及的精准定位方法、语义分解网络与嵌入表达、高阶特征构建与多维联合约束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举行,让我院师生对细粒度图像分类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有了深入细致的了解,对相关领域或类似工作也有了新的启发,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