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华为hcie专家讲师马晋湘来我院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讲座

为帮助我院信息安全专业同学了解当前社会信息安全现状,明确未来就业方向,11月27日下午2点,华为HCIE专家讲师马晋湘受邀于第一教学楼404教室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讲座。我院信息安全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晋湘通过列举“Facebook 用户数据泄露”、“韩国冬奥会遭黑客攻击”等信息安全事故,指出当今社会信息安全的脆弱现状,强调了信息安全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意义。随后,马晋湘从“什么是信息?”、“什么是信息安全?”两个问题出发,简要阐述信息安全的基本概念,并就当前形势继续延伸,提出信息安全的三要素——保密性(Confidentiality)、完整性(Integrity)、可用性(Availability),即CIA三元组。马晋湘介绍道:“CIA三元组是信息安全的目标和基本原则,而与之相反的是DAD三元组,即Disclosure(泄漏)、Alteration(篡改)、Destruction(破坏)。提升安全体系的关键在于深入了解信息安全技术知识体系,学会其中的基础信息安全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安全技术和信息安全实践技术。此外,要想进行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防护,还必须结合物理隔离(网闸)、逻辑隔离(防火墙)、数据加密(VPN)等方法。”

讲座期间,马晋湘还从用人单位性质、从业人员薪资、岗位分布、工作职位分布、用人单位能力要求五个方面对目前信息安全专业就业形式与前景作出精彩的规划与介绍,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讲座最后,马晋湘提倡同学们务必根据自身性格、习惯,判断自己的适合的岗位,认识自己可发展的方向,并设立长短期目标,来提高自身技术水平。

通过本次讲座,相信我院信息安全专业同学深刻认识到信息安全目前的重要地位,更加深刻明晰到大学专业知识学习方向,并且具有为之不懈奋斗的动力。至此,本次网络与信息安全讲座圆满落幕。

文/公赫 图/申正仪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