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我院成功举办“CCF走进湖南科技大学”学术报告会

 

 CCF@U714:汤庸、蒋嶷川、李小平走进湖南科技大学

                                                                                                (文\易成;图\刘田)

2019年9月9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湖南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汤庸教授和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蒋嶷川教授、李小平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社交网络与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社会网络中的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和《服务计算的基本问题与求解》的学术报告。活动由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栋以及教师文一凭、张琼冰分别主持,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汤庸教授介绍了社交网络与大数据的关联,分析了社交网络中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相关课题,并以学术社交网络SCHOLAT(学者网)为背景,介绍了SCHOLAT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实践以及人才培养等。蒋嶷川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面向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方式,让大家了解到在这种方式中,复杂任务不需要进行分解,而是分配给社会网络中的群组,然后让群组中的Agent互相进行协作完成。李小平教授介绍了服务计算的基本科学问题,并从操作系统的进程调度入手,分析调度问题的本质、基本类型、应用场景,提出了调度优化的两阶段求解框架,同时通过实例对面向进程调度、车间作业调度、云服务调度等不同调度问题进行了阐述。

会后,三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异常浓烈,思维火花相互碰撞,不时有新颖观点出现。许多师生对此表示,报告会不仅增进校内外的学术交流,也更让他们受益匪浅,为日后学习及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学生感言:

徐树龙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物联网工程二班

今天参加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汤教授的社交网络与大数据研究与实践,从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了解到社交网络是以人为中心的系统,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包含社交网络的数据,现在的社交网络数据还有很大的潜在价值,也是当前研究的特点,而人工智能是有效挖掘和发展大数据的重要工作。通过汤教授的介绍,我明白了学者网对于我们来说用处很大,而且值得信赖。平台有广阔的学习空间,师生之间也可以进行交流与互动,老师和老师之间可以通过这一个软件进行学术交流,对大数据的掌握运用得很自如。蒋教授给我们解释了众包的概念,以及可以整合很多人的想法以及应用,但是也有其复杂性所造成的一些问题,对于个人的众包价值进行了一个定义。李教授的课题,深度又新奇的讲解,给我们深刻解析了计算调度和一些针对突发情况的处理方案,所说的内容对于我们现在的学习有很大的好处,加深了我们对于算法和调度的理解。教授们的讲演令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计算机服务计算和社交网络的神奇,也让到场的同学们都沉浸在学术的海洋之中。

郭英杰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物联网工程二班

我很荣幸有机会听取汤老师,蒋老师,李老师三位教授的讲座,汤老师对于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在学者网这一方面展现得特别到位,很成功,也让我对于学者网有了更加深入点理解,也知道了在这一网站上,可以进行诸多的社交活动,并且有相当程度的可信度,涉及到了很多的计算机专业的相关知识,我了解到了这个网站的优秀之处。蒋老师的对于社会网络中的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的解说,让我对于这一概念有了很深刻的认识,我也是头一次接触众包这一概念,明白了众包对于个人,以及企业的好处与联系。李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于调度,服务器计算,以及一些不可抗力发生的紧急情况的调节,让我明白计算机计算的灵活操作的方面,让我眼前一亮,打破了我之前对于计算机计算的一些误解。听完三位老师的讲课,我觉得受益匪浅,很有意义。

曹文玥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软件工程一班

今天有幸听了汤老师、蒋老师、李老师的讲座,我觉得获益匪浅。汤老师的社交网络与教育大数据研究与实践,使我更真切的感受到我们处在大数据的时代,更好的连接人们之间的有效交流,可以使人们获得更好的体验感,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蒋老师社会网络中的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将问题由繁化简,层层递进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素材的大量选取必不可少。李老师服务计算的基本问题与求解,PPT制作的很精致,讲解的十分详细,将实现需求、实现原理技术及应用场景和存在的问题展示出来,使我深深感到开发的不易。

黄婉媚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软件工程二班

本次的CCF讲座,汤庸教授讲了社交网络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讨论了社交网络与大数据的关联,分析社交网络中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相关课题,介绍SCHOLAT教育大数据研究、应用实践以及人才培养等。而蒋嶷川教授报告题目是社会网络中的复杂任务的群智众包,介绍了他们一些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基于社会网络中工人们群智协作的复杂任务众包。这种方式把复杂任务直接分配给社会网络中的工人群体合作完成。相对于传统的任务分解方法,他们的研究和方法既能降低任务分配和执行的耗费,而且还能充分发挥工人之间的群智合作。李小平教授则针对服务计算的基本问题与求解进行了讲解,让我们受益匪浅。

王柳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17级物联网工程一班

今天下午听了汤庸,蒋嶷川,李小平三位老师的讲座,关于社交网络,群智众包,服务调度的基本问题与解决几个课题的报告,有好多专业词汇是第一次接触,虽然时间较长,但是收货颇多。在下午的报告中,我知道一个国内知名的学术网站,学者网,这不仅是一个可以查阅论文、期刊等的网站,还能了解和认识到国内一些知名学者最近的动向的网站,比较适合科研人员和高校师生使用。学到了一个新名词,社交网络,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系统,是互联网专业用语,和社会网络不同。我第一次理解到,原来我们平时使用的社交软件,其中的大数据也能有这么深入的研究;还有关于众包,一个人发布问题,其他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在众包系统中可以通过某些方式提高效率,互惠共赢。最后是调度问题,以前只是操作系统接触过,但是细想,这个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以后会继续深入学习,提高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