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计算机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不停学”在线学习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上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20202号)以及《计算机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的相关文件精神,现就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线学习的具体安排与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春季学期学生学习总体安排

  1.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不早于32日,在此之前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具体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2.         正式开学前学生居家开展在线学习,学院从224日启动在线教学工作;开学后学生做好线下学习与前期在线学习的衔接,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压缩本学期教学周数和延迟暑假放假时间。

二、“居家不停学”在线学习课程范围和时间

1.理论课程。理论课程在线教学暂定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第1-2周(224日至38日),在此阶段开课的课程采用在线教学;第二阶段为第3-10周(39日至430日),在此阶段开课的课程,如届时学校仍未开学,则继续采取线上教学,直至学生返校。一旦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所有课程转为线下课堂教学。在这两个阶段同学们做好线上学习工作。

2.实践类课程。包括实验、课程设计等在内的所有实践类课程不采取线上教学,适时推迟,将根据同学们返校时间另做安排。19级课程设计(第1周)以及17级课程设计(第1-2周),由课程设计负责人和教务办提前分发课程设计任务书到各班级,并适当提前布置课设工作,学生在家可提前熟悉并适当开展课程设计任务。

3.毕业设计(论文)。在学生返校前,指导教师对所带毕业设计学生进行远程指导,请同学们主动联系指导老师,在家按质按量完成资料收集、系统开发、论文撰写等相关工作。学校已开通“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学生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可访问学校图书馆数字资源。

4.网络通识选修课。学校本次提供50门线上一流通识教育课程(附件1),学生在线选修(学习网址:http://zzxx.hnust.edu.cn/portal),修读合格获得相应学分。每人限选2门网络课程,学校认定2门课程学分。具体通知请见http://url.cn/5tN0Zx4,具体操作指南参见附件2

三、“居家不停学”在线学习模式与在线学习过程

请按照任课老师的布置开展。

四、“居家不停学”在线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此次在线学习,并以此为基础,学会收集使用高质量在线学习资源、开源软件及系统,提高在线学习与自主学习的能力。

2.对于网络不畅通、上网设备有限或者有特殊原因而未能按时听课的同学,可通过“QQ +教学资源共享+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在线学习。

3.自觉服从老师的统一组织、管理和指导,积极配合教师圆满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班干部、学生党员应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教师维护好在线教学秩序。

4.学生应当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杜绝“假在线”。学生因病、因事、因网络、因设备等特殊原因导致无法在线上课的,必须在上课前报告任课老师。

5.学生必须着装整洁得体,严禁在在线课堂上吸烟、吃早点、吃零食等,保持在线课堂的严肃性。

6.学生上课时必须遵守课堂纪律,严禁喧哗,保持在线上课环境的安静,专心听讲,不得做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

7.学生应认真、有序、充分参与在线课堂讨论及互动,严肃活泼,积极思考、主动发言。有问题或申请发言时,应通过解除静音、QQ群里留言、申请主持人等方式进行申请,经教师同意后网络发言。

8.学生应尊重教师,对教师在线授课有意见,应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给学院教务办,不得讽刺、起哄、指责和谩骂教师。

9.学生应积极配合好教师高质量完成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以及作业提交等各个学习环节的任务,充分保障好在线学习的质量与效果。

五、“居家不停学”在线学习操作指南

1、中国大学MOOC学习操作指南,请见附件3

2、中国大学慕课堂学习操作指南,请见附件4

3、腾讯会议系统操作指南,请见附件5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