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的通知

院学发〔2015〕2

 

关于印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的通知

院属各班级: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已经学院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希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917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

为推动我院学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建设,提高班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学生集体观念,充分发挥班集体的凝聚力,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班级量化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班级的考核工作,具体构成如下:

组  长:院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3名、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成  员:各年级团总支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

二、考核办法

1、班级考核分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各项基础分各100分。在达到考核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后,再以量化积分方式进行累计加、减分。

2、考核工作由量化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团委学生会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考评和归档工作。

3、考核工作与《班级日志》同步,每月进行考核,并将分数进行公布。

    4、检查评定应坚持实事求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考核标准

(一)定性考核

1、班级同学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维护党纪国法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2、班级同学能够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勤奋,班级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受到任课教师的好评。

3、班级全班同学能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人际关系和谐,形成良好的班风。

(二)定量考核

1、班级每部分考核的基础分各为100分,按照各项考核内容标准进行加分或减分,涉及到重复记分的条款,不重复记分,只取最高分。各班班干部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在参考《周日常管理检查通报》的基础上对本班月评予以自评,各班班长在规定时间内将纸质稿交至年级辅导员,电子稿及相关材料发至办公室邮箱。

2、年级总支协助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并根据《学院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对各班月评进行审核,并将成绩予以公示。

3、量化考核共分为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和特色工作三部分,单项评比总分不封顶。

4、每月的量化考核成绩不进行加权计算,每学期总量化考核进行加权计算。学期总成绩=日常管理总得分*40%+学风建设总得分*50%+特色工作总得分*10%。

5、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考核、优秀班集体评比、德育测评及评奖评优、推优入党、奖助学金评定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年级考核在后两名的班级限期整改,并适当缩减其评优评先比例。

四、定量考核内容

定量考核分为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和特色工作三大块进行考核。

(一)日常管理

1.晨跑晨读考核

(1)考核内容:

对各班级晨跑晨读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晨跑晨读出勤情况进行,考核由体育部和学习部组织,考核结果由办公室每周进行通报;

各班级晨跑考核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6点50分至7点10分;晨读考核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10分至7点40分

(2)考核标准:

各班级晨跑晨读无故迟到、早退者,分别班级1分/人次

各班级无特殊情况不参加晨跑晨读者,分别班级1分/人次

国旗班、军训团、校卫队、院学生会负责的学生不参加晨跑晨读须出示假条,无假条且不上操的同学视为无晨跑晨读分别班级1分/人次

对于体育部、学习部成员不得以学生会名义不参加晨跑晨读,若发现违反规定者,分别班级扣1分/人次

晨跑晨读代签者,分别班级2/人次

⑥每两周晨跑晨读达到全勤的班级量化总分分别加3分,出勤人数不到90%的班级分别扣除班级量化总分1.5分,出勤人数不到80%的班级分别扣除班级量化总分3分,依此类推。

备注:检查时由体育部在规定时间内考核各班出勤人数,对检查中出现的疑问由班长在周日之前联系体育部进行核实。

2.卫生晚归考核 

(1)考核内容:

对各班级卫生晚归考核主要对学生寝室卫生及按时回宿舍就寝进行考核,考核由宿管部组织,考核结果由办公室每周进行通报。

对各班级寝室卫生的考核时间为每周二、周四中午,晚归每周抽查2至3次。

对各寝室卫生晚归考核不再以寝室为单位进行量化,而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考核,并以各寝室的量化分数为依据,加(扣)班级量化考核分数

(2)考核标准:

各班级寝室考核量化评定等级标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注:检查期间有拒开门的视为拒查,拒查及寝室卫生检查不合格者,班级扣2/。 

晚归者扣班级2/人次

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被通报批评的,扣班级1/次

④在宿舍饲养宠物的寝室,扣班级1/次,经提醒未及时进行处理,扣班级5分。

⑤未经批准,私自更换宿舍者及有异性逗留宿舍者,扣班级5/人次

⑥荣获校文明宿舍及雅室设计获奖的寝室,按一等、二等、三等依次给班级加6分、4分、2分;荣获院文明宿舍及雅室设计获奖的寝室,按一等、二等、三等依次给班级加3分、2分、1分;每周获得院优秀寝室的班级每次加0.5分,凡混合寝室所属班级同学表扬与批评按比例计分。

3、班级自身建设

(1)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完备的班级加8分,缺交一项扣4分。

(2)班上制定了完整的班级制度及考勤制度并能严格执行的班级加5分。注:此项一学年只能加一次。

(3)定期召开班委会会议(每月二至四次,否则不加分),加2分/次;定期召开班会(每月一至二次,否则不加分),加3分/次。以书面会议以及照片记录为依据,书面会议要有班主任签字且照片传至工作群方为有效。

(4)学生会各部门会议或活动,班级学生干部或代表无故缺席者扣班级2/人次,迟到早退者扣1分/人次。以学生会各部门统计为依据。

4、班级日志考核

(1)考核内容:

    对各班级每周填写的班级日志各项内容进行考核,各年级辅导员老师针对各班填写的班级日志详实程度进行评定,评定的等级分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辅导员老师在班级日志“辅导员审查意见”栏写好审查意见后,再给班级评定成绩。

(2)考核标准:

    班级日志评定为“优”、“良”、“及格”的班级,班级分别加3、2、1分,“不及格”的班级扣2分。

 

(二)学风建设

1.上课考核

考核内容:

对各班级上课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迟到、早退、旷课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由学习部组织,考核结果由办公室每周进行通报;

对各班级上课考核时间为每节课上课前,课间,下课时;

考核标准:

各班级每节课迟到、早退者,扣班级1分/人次

各班级每节课旷课者,扣班级2/人次

③每周到课率100%的班级量化总分加3分,每周到课率不到90%的班级班级量化总分扣1.5分,到课率不到80%的班级量化总分扣3分,依此类推。

2.集中晚自习考核

(1)考核内容:

对各班级晚自习考核主要针对各班级晚自习出勤情况进行,考核由学习部组织,考核结果由办公室每周进行通报;

对各班级晚自习考核时间为每周周日至周四的晚上九十节课;

如有班级晚自习上课地点发生变动,各班班长应及时与学习部进行沟通,配合学习部工作。

(2)考核标准:

晚自习未到的同学班级1分/人次

检查时如有一些口头请假无假条的同学按未到处理扣班级1分/人次

迟到或者检查时不在教室或在外逗留的同学晚自习按旷课处理,扣班级1分/人次

晚自习出勤率排名前三的班级班级量化总分分别加3分、2分、1分。

3.自主组织晨读、自习考核

班级自主举办晨读、自习活动,每月课时累计不少于16课时,每次参与人数不少于班级总人数的2/3。此项内容经由程序向学生会(年级总支)申报,经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与学生会部门抽检核实无误的班级将予以通报表扬并在当月月评中加6分,每月课时累计不少于24课时,当月月评中加9分,每月课时累计不少于32课时,当月月评中加12分,以此类推。

4.学习效果考核

(1)及格率:各班级上学期学习成绩平均及格率在年级排名前三位的班级,依次加15、12、10分,平均及格率在年级排名后三位的班级,依次减15、12、10分。其中,及格率公式:班级所有同学及格科目门数之和/(班级参加考试的人数*本班级所考科目数);及格率百分比保留两位小数进行计算。注:此项一学期加分一次。

(2)优秀率:各班级上学期学习成绩优秀率在年级排名前五位的班级,依次加15、12、10、8、6分。其中,优秀率公式:班级所有同学优秀科目门数之和/(班级参加考试的人数*本班级所考科目数);优秀分为85分;优秀率百分比保留两位小数进行计算。

(3)科技竞赛:班级同学参加科技类相关竞赛获奖,加分标准参见下表:

加分事由

国家级

省(部)级

市(校)级

院级

参照《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奖励办法》第六章<配套奖励>所认可的竞赛项目及学院认可的竞赛项目进行加分

一等奖

10

8

6

4

二等奖

8

6

4

3

三等奖

6

4

3

2

其他奖

4

3

2

1

(4)学术论文:在公开刊物上发表文章,第一单位为湖南科技大学,第一作者为本人的,班级加10分,列为第二作者的,班级加5分,被SCI\EI收录的班级加20分。

(5)班级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应达到50%,在此基础上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班级加1分,每减少一个百分点,班级扣1分。班级计算机专业技能考试通过率应达到10%,在此基础上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班级加2分。注:此项一学只能加一次。

4.考风考纪

出现学生考试违纪和舞弊行为的班级,班级每次扣3分、5分。

 

(三)特色工作

1.班级、成员参与活动

(1)班级活动有完整的申请表、策划书、总结,加6分/次,缺其中一项者,班级相应扣2分,不出现负分(申请表至少在开展活动前3天上交,否则作无效处理)。

(2)活动按班级活动参与率、活动内容、影响力评定等级,分别加4、6分/次。

(3)为保证班级活动的真实性,保障同学利益,实行活动监督小组制度,小组成员由学生会办公室和学生会各部门共同确定。

(4)各班所报班级活动经各年级辅导员复查如有虚报,该班当月评优成绩为0分,并予以全院通报批评。

(5)集体或是个人在文体活动及竞赛活中中获奖,加分标准参见下表:

 

国家级

省(部)级

市(校)级

院级

社团

集体奖

一等奖

16

14

12

10

6

二等奖

14

12

    10

8

4

三等奖

12

10

8

6

2

个体奖

一等奖

8

6

5

3

1.5

二等奖

6

5

4

2

1

三等奖

5

4

3

1.5

0.5

十佳个人

8

6

4

3

2

优秀个人

6

4

3

2

1

优胜奖、纪念奖、入围奖

4

3

2

1

0.5

2、人员输送

(1)向校学生联合会、校学生自理委员会,院党建、团委学生会等输送主要学生干部的班级加2分/人。注:此项一学年只能加一次。

(2)向院篮球队、足球队、校运会运动员等学生会各部门直属负责的组织输送成员的班级加2分/人。注:此项一学年只能加一次。

本细则中各项记分资料以学生工作办公室认可的为准,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生效,解释权归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希望各班严格参照执行。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5年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