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硕士生培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生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硕士研究生。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政治思想,有很强的合作精神和敬业精神,系统地掌握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术,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应用系统开发,并能担负相关技术部门的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简介
       (1)服务计算与云计算技术及其应用。本方向针对服务计算、云计算技术以及应用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服务发现以及服务预测等方法”、“云计算集群中GPU虚拟化理论与方法”、“无线对等网络匿名认证协议关键技术”等子方向。
       (2)新型网络结构与社会网络计算。本方向针对传感器网络、移动自组织网络、异构无线个域网等新型网络结构中的关键技术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传感网络的数据采集”、“移动自组织网络的安全路由与身份认证”、“无线个域网的资源调度”等三个子方向。
       (3)图形图像处理与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本方向主要针对数字图像处理及取证方法、地理信息可信度模型与方法等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了“数字图像取证”、“视频检测分析”、“地理空间信息可信度”等子方向。
       (4)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技术。本方向针对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及协议在车联网、云计算、大规模软件版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开展研究,形成了“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云存储数据安全与入侵检测技术”、“大规模软件版权保护与信息隐藏技术”等三个子方向。


三、学制及学分要求
       1.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正常学制3年,包括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论文答辩前应完成规定的学分和各培养环节,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条件。延长学习时间者,须提出申请,经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包括休学时间,最长在校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提前完成培养计划者,经规定的审批程序可提前毕业并获得学位,但获得正式学籍后的在校时间不能少于2年。
       2.学分要求
       本学科硕士生总学分36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0学分。


四、实践环节要求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可选择教学实践、研发实践、管理实践、社会调查、社会兼职及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等。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在校全日制学生应邀出国参加的国际学术会议并在大会议做学术报告,每人次可认定1个学分(可认定为非学位课学分或实践环节学分,在学期间不超过3学分每人)。实践环节必须在提交学位论文评阅与答辩申请前完成。


五、中期考核
       本学科未修满学位课学分研究生不能参加中期考核,考核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学术活动等方面的综合结论。未参加中期考核或中期考核未通过者不能进行学位论文中期进展。


六、培养方式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学院主管院长领导下的导师负责制。导师在研究生复试时或入学时确定,对硕士研究生的业务和思想政治素质全面负责。研究生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对培养过程进行质量监控。
       按照正常学制,本学科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至第三学期为课程学习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基本素质和拓宽专业知识,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第四至第六学期为学位论文工作阶段,主要任务是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对研究生的能力培养贯穿在上述两个阶段中,主要任务是对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写作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等进行系统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