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我院顺利组织2019-2020-2学期教师在线 教学公开课教学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效果,增进教师之间交流与学习,我院在本学期第10周共安排8名教师,《数据结构 B》、《C语言程序设计A》、《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软件测试技术A》等5门课程进行在线公开课教学活动。

朱海燕老师的《数据结构B》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预习,腾讯会议直播以及超星学习通共享教学课件、算法动画演示,发布作业,OJ在线测试等方式相结合进行在线授课。此次公开课以哈夫曼树为例,讲解二叉树的一个具体应用。课程通过哈夫曼树在通信中可进行压缩编码的作用引出其建树、逆向编码的算法,并结合实例、算法动画演示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穿插小练习、随机提问、利用腾讯会议聊天区与学生进行互动。公开课理论与实际应用问题相结合,动画演示辅以讲解以及在线互动,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和掌握相关的知识点。

余建勇老师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根据教学大纲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和内容,采取腾讯会议进行网络直播,辅以QQ群签到、作业布置与讲解、点名提问、在线讨论、QQ课后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了线上课堂的管控和学习效果的监督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曹署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A》课程采用慕课资源和腾讯课堂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操作的实时演示,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在充分利用慕课等已有教学资源的基础上,曹署老师针对课程重点难点,编写了部分课程资料,丰富教学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完成课后作业,提交作业文档,并对作业文档进行批改,并积极参与作业互环节。

李志刚老师的《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课程在教学期间发布大量课程相关学习材料,包含有教材PPT习题详解知识点之间的关系等供学生自由吸收,提高学生汲取知识的积极性。教学采取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结合学生居家预习在线听课课后习题强化练习以及课后答疑的形式进行。

刘毅志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A》课程采用腾讯会议与QQ群签到答疑方式进行。这次公开课重点讲解的是字符串处理函数。在例题分析、课堂练习和实例讲解的过程中,刘老师通过启发学生思维、函数功能拆解等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字符串长度计算、复制、连接、比较的实现细节与要点。在讲课过程中,刘老师经常通过网络表情和聊天室问答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陈燕晖老师的《数据结构B课程采用腾讯课堂上课(前期QQ课堂)学生反应教学效果好。在上课和答疑环节学生均可以看课程回放实验采用HnustOJ布置,实验题目大多为陈老师自己设计作业布置在浙江大学的拼题平台习题在刚寒假开始时就精挑细选完毕并发布给学生且鼓励利用慕课进行自学与预习。尤其是,在每一次上课之余,陈老师都安排集中答疑环节,于上课当天晚上的19:00采用腾讯课堂为学生答疑并进行讨论讲解

赵肄江老师的《数据结构B》课程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方式进行。此次公开课主要讲解了一种非常重要的、应用非常广泛的逻辑结构---树形结构,该结构主要用于存储需要快速查找的数据。具体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树和二叉树的基本概念、性质和存储结构。赵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内容充实,通过树的应用案例引出了其应用的普遍性和重要性;概念介绍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进行细致讲解;并通过习题等方式与学生进行线上交互。学生出勤率高、积极参与课堂在线互动,体现了师生互动的良好的学习氛围。

陶洁老师的《软件测试技术A》采用腾讯会议线上教学的形式,这堂课主要讲述了黑盒测试与测试用例设计准备了大量电子教学资料,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的讲解软件测试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通过网上教学平台全方位展示相关知识点的实际应用与操作,保证教学过程顺利进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陶洁老师上课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实用,尽管隔着屏幕,也能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和学生进行充分交流,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深入理解软件测试的基本理论、全面掌握软件测试的方法和技术。

本次在线教学公开课,每位授课教师在公开课前都作了精心准备,教学思路清晰,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学院教师参与积极性高,每节公开课有数十位老师观摩听课。此次在线教学公开课活动,促进了教师探索在线教学的模式与方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和质量。

    朱海燕老师《数据结构B》课程资料图片及上课截图


 

余建勇老师的《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上课图片及答疑截图

曹署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A》课程上课图片及答疑截图

李志刚老师的《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课程答疑及上课截图

刘毅志老师的《C语言程序设计A》课程上课图片及答疑截图

陈燕晖老师的《数据结构B课程及学生疑问汇总部分截图

赵肄江老师《数据结构B》课程上课图片及截图

陶洁老师的《软件测试技术A》课程上课及答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