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

政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党群各部门: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审定,现予以下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746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题,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实施奋进战略,深化综合改革,聚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双一流”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委统筹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切实提升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 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构建“两学一做”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抓手,认真落实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民主生活会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2.着力提升领导班子统领全局能力。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精神”等专题,开展2017年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开展好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3.实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突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道德教育,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教育,切实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认真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四讲四有”、展现先锋形象,引导基层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发挥主体作用。

二、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4.实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以建立党建联系点、加强民主生活会指导为抓手,深化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领导班子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和专题培训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和考核;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一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做好外派学习干部的选拔、服务工作。

5.完成新一轮干部聘任工作。紧扣学校发展需要选拔配备干部,做好处、科级干部和教学系、实验中心、研究所负责人新一轮聘任工作。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完善考核评议办法,建立健全以日常表现与工作业绩为基础、单位推荐与学校选拔相结合的选人机制,逐步形成以任期制与业绩考核为基础、能上能下与有序交流相结合的用人机制。

6.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干部因私事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规范证照管理和台账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落实选拔干部“凡提四必”制度。

三、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7.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相关办法,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制定党组织书记述党建办法,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评办法,稳步推进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采取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8.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有关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抓好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和党支部建设;开展直属党委(党总支部)和党支部集中换届、党务干部培训和“七一”评比表彰活动;严格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做好党员组织生活安排,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选拔聘任、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对党费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9.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质量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认真完成党内统计及上报工作,抓好党内统计成果的分析运用;完成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等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党员失联的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置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督促提醒机制;认真开展元旦春节和“七一”期间走访慰问优秀共产党员、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活动;做好全省高校党建研究课题的立项申报工作;继续组织开展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

10.切实提高党校教育培训质量。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校工作的意见》,改革党校教育培训模式,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质量;抓好教育培训管理,上半年、下半年各分别举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

四、全力推进思想政治建设

11.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的征集与评选;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社科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管理,加强校园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12.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以专题化为特色深化网络思想教育,打造富有长效性和针对性的网络特色品牌;加强平台整合,深化资源共享,构建基于学校主导的立体互动、全面覆盖的网络思政平台矩阵;切实加强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探索构建网络思政平台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进线上与线下的深度融合,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13.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2017年辅导员招聘工作;探索辅导员系部联系制度;探索构建辅导员职业职级制,完善辅导队伍的发展机制,促进队伍的职业化发展;编制《辅导员工作手册》和《学生手册》。

14.继续加大典型培育和宣传力度。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新闻策划,积极拓宽外宣渠道,不断挖掘和培育涌现出来的新的先进单位、学术团队和个人典型优秀事迹,全方位展示科大新形象;制定实施典范引领的“卓越学子计划”。

15.全面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继续做好思政课题和实践项目的立项工作,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的培育和推荐;鼓励组建工作研究团队,有效推进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协同创新;以项目为驱动,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6.培养良好校风学风家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扣师生的思想认识和成长发展规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巩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建设成果,推动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完善和全面落实学风建设中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学风责任清单,实行目标管理,加强过程监测,编制发布学风建设工作报告;开展良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营造崇廉尚洁良好氛围。

五、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

17.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学校《关于加强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的落实,促进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形成。

18.积极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开展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两学助”学习教育;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主委联系沟通,协助做好今年省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落实党的民族宗教和侨联工作政策,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和侨联工作,支持侨联开展活动,协助省、市有关部门承办长株潭三市少数民族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19.充分发挥统战对象作用。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专题教育,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活动以及“党委出题,党派调研”主题建言献策活动。

六、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20.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举办纪检委员培训班;积极开展对中央、省委各项方针政策、决议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决议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21.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开展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各种违反制度的行为,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开展党务政务公开情况的检查,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修订完善二级单位议事规则。

22.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落实“两个责任”考核办法,加强对校属各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分管(联系)校领导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一把手的监督。纪委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监督,落实每半年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

23.严把选人用人关。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各类选举、干部提拔、评先评优、考核奖励等工作中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切实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

24.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巩固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乱发滥发教辅材料、侵吞克扣学生伙食费、违规补课、违规收费、违规操办“庆功宴”“谢师宴”等行为,重点整治基本建设、物资设备采购、服务外包、特殊类型招生、校办产业等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整治虚报冒领挪用、索取回扣、奖助学金发放不公等问题。结合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25.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重点建立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教材征订、有偿服务与合理报酬等方面的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廉洁从政、从教、治学、服务活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编制并实施机关服务指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质量。

七、坚持不懈维护安全稳定

26.扎实推进“平安高校”建设。认真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目标责任制的各项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抓住事故易发、多发等重点部位,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以及保密防谍的教育和落实工作,防止敌对势力渗透校园。积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地方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校园稳定。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遏制各类案件的发生。

27.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开展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研、教学工作;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宣传和2017年征兵工作;开展民兵重组和退伍转业军属、家属慰问工作;开展大学生军训团训练和2017级军训教官选拔工作;开展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

28.稳步推进保密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保密规章制度;组织开展2017年保密工作检查,做好迎接省市保密工作检查准备;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与培训。


附件: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件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

类别

工作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学习

教育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组织部、宣传部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全年

2

开展2017年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

宣传部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全年

3

开展好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组织部
























组织部

党办、纪委办

12

4

开展“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建合格支部”活动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全年

5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

相关单位

6

6

完成处级干部新一轮聘任工作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相关单位

4

7

完成科级干部新一轮聘任工作

人事处,各二级单位

10

8

完成教学系、实验中心、研究所负责人聘任工作

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

10

9

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议办法

人事处,相关单位

6

10

开展中层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人事处

12

11

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相关工作


6

12

落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和专题培训任务


12

13

做好外派学习干部的选拔、服务工作


全年

14

与省委教育工委党校联合举办处级干部培训班

纪委办

12

15

基层党建工作

开展直属党委(党总支部)集中换届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7

16

开展党支部集中换届

7

17

上半年、下半年新党员发展与预备党员转正

5

11

18

做好上半年毕业生党员、下半年新生党员组织关系集中转接工作

6

9

19

做好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与结项工作

12

20

制定湖南科技大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

4

21

开展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职评议考核

6

22

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

6

23

开展“七一”评比表彰活动

党办,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7

24

组织开展2017年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12

25

继续做好驻村帮扶和“一进二访”工作

各二级单位

全年

26

做好选调生相关工作

各教学院、招就处

8

27

完善党校工作有关制度,改革党校培训模式

组织部(党校)

各分党校,相关单位

12

28

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

11

29

上半年、下半年分别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

6

12

30



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

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宣传部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等部门,各教学院

9

31

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各二级单位

全年

32

加强社科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管理,落实《湖南科技大学哲学社科类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等管理的暂行办法》

研究生院、社科处、国际交流处、团委、网络中心等

部门,各教学院

全年

33

加强校园传统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落实《新媒体平台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各二级单位

全年

34

拓宽外宣渠道,不断挖掘、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

宣传部

各二级单位

全年

35

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党办、组织部、

纪委办

3

36

打造网络特色品牌,构建网络思政平台矩阵

学工部

教务处、团委,各教学院

12

37

组织开展2017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的征集与评选

各教学院

10

38

制定《关于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9

39

组织开展2017年辅导员招聘工作

学工部、人事处

各教学院

7

40

探索构建辅导员职业职级制

10

41

探索辅导员系部联系制度

12

42

编制《辅导员工作手册》和《学生手册》

学工部

12

43

制定实施典范引领的“卓越学子计划”

团委

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各教学院

6

44

继续做好思政课题和工作项目的立项工作

宣传部、学工部、

社科处

各二级单位

全年

45

巩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建设成果,推动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启动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宣传部

全年

46

完善落实学风建设院长负责制,建立学风建设责任清单,编制发布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教务处、学工部

相关部门,各教学院

12

47

开展良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

纪委办、宣传部、

工会、组织部

各二级单位

全年

48

统战工作

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学校《关于加强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的落实

统战部、组织部

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成员单位,各直属党委

(党总支部)

全年

49

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继续开展“两学助”学习教育

统战部

各民主党派组织

全年

50

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主委联系沟通,协助做好今年省级人大、政协换届工作

统战部、组织部

12

51

统战

工作

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专题教育

统战部

各民主党派组织

全年

52

协助省、市有关部门承办长株潭三市少数民族联谊工作经验交流会议

少数民族联谊会、侨联

12

53

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活动以及“党委出题,党派调研”主题建言献策活动

各民主党派组织、统战团体

12

54

召开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工作会议

12

55

党风廉政建设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纪委办、党办、

组织部、宣传部

各二级单位

3

56

举办纪检委员培训班

纪委办


11

57

开展对中央、省委各项方针政策、决议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学校党委行政决定决议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

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

各二级单位

全年

58

开展二级单位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党办、纪委办、

组织部

12

59

开展党务政务公开情况的检查

12

60

修订完善二级单位议事规则

党办、纪委办

组织部

9

61

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纪委办、监察处、

组织部


全年

62

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

纪委办

各二级单位

全年

63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纪委办

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教务处、人事处、党办校办等相关部门

9

64

开展廉洁从政、从教、治学、服务活动

纪委办、机关党委、教务处、科技处、

社科处、教务处、

研究生院

各二级单位

全年

65

编制并实施机关服务指南

机关党委、校办、

人事处、监察处

8

66

安全稳定

工作

落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目标责任制的各项规定

武装部

各二级单位

全年

67

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国防安全以及保密防谍的教育和落实工作

全年

68

开展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

全年

69

开展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研、教学工作

全年

70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宣传和2017年征兵工作

相关单位

10

71

开展民兵重组和退伍转业军属、家属慰问工作

12

72

开展大学生军训团训练和2017级军训教官选拔工作

10

73

开展2017级新生军训工作

相关部门,各教学院

10

74

进一步完善各项保密规章制度

党办校办

科技处、国际交流处等

相关单位

12

75

组织开展2017年保密工作检查,做好迎接省市保密工作检查准备

科技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等相关单位

5

76

开展保密法制宣传教育与培训

科技处、人事处等相关单位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