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份主要工作提示

       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根据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具体工作要求,现将10月主要工作初步提示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一、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


1.第二次集中学习及交流研讨。结合本单位实际安排集中学习的时间和内容,在个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集中学习,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结合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修改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推进双一流建设等进行研讨交流,提出意见建议、落实措施。总的集中学习及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3天。党委班子成员要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届时将按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要求上报。


2.讲专题党课。10月中旬党委班子成员要到联系党支部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党课或报告个人学习体会。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按照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工作提示,各单位上党课情况汇总表和所有党委班子成员的党课讲稿或课件要统一上报审阅,请领导们提前做好准备。


3.组织专题研讨。组织系部对修改完善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专业标准、培养方案及其课程大纲)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标准;组织机关处室结合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管理与服务为重点的育人质量标准,全面系统构建实施三全育人质量标准体系;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加强科研项目管理等开展研讨,提出意见、建议和贯彻落实措施。查找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加快整改落实,确保80%的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


4.形成调研成果。继续开展调研,汇总梳理调研中的相关情况,交流调研成果,研讨调研报告,形成调研报告初稿。


5.继续检视、整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不足和短板,进行检视剖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进一步补充、调整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明确努力方向。


6.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7.动态调整、上报四个清单。根据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结合工作的开展,不断检视反思问题,结合实际制定、调整和上报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


8.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督促整治落地落实。特别是结合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要按照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有关标准和要求,逐个排查摸底,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各单位要形成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专项整治报告,于10月底前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9.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督导组对各单位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抽查,了解各单位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督促推进各项工作保质保量,落实落地。


二、工作要求


1.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工作,按要求部署推进工作开展,对工作的各个环节的质量把关,按时按要求按质按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对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和党员自学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2.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按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对所报送的材料进行仔细检查、严格把关。所有上报材料均要由各单位党委书记签字(加盖党委公章),经联系督导组审签后按要求上报校主题教育办领导小组办公室。


3.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发掘和总结本单位主题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和特色亮点,向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宣传组报送材料。


湖南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