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研究机构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研究机构

知识处理与网络化制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


    知识处理与网络化制造实验室是在湖南科技大学知识网格实验室的基础上,于2008年由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等学科为依托,研究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的知识描述、网络协同基础平台、产品协同创新设计、在网络化制造环境下的信息安全技术、以及生产过程控制的核心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建设本实验室的目的,是按照建设“两型”社会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和融合,提升在知识处理和网络化制造领域中的研究水平,推动知识处理和网络化制造方面的高新科技成果的研究以及应用开发,为我省的先进制造业培养高质量的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湖南新型工业化建设做出更好的贡献

      实验室目前具有实验面积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00余万元。拥有一支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现有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人,湖南科技大学湘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江学者海外博士各1人,教授(研究员)6人,副教授10人,讲师15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0余人,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其它省部级科研项目、省教育厅重点及青年科研项目30余项,曾承担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

       实验室在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对网络化制造全过程的知识描述、基于网络计算模式的知识获取与管理机制、网络化制造中的知识处理以及智能控制、面向网络化制造的网络协同基础理论、网络协同平台等方面的开展了研究;在工作流管理的理论与应用、服务计算、软件代理、供应链管理、敏捷信息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在面向网络化制造的产品设计资源共享环境、面向网络化制造的物流模式与支撑技术、网络环境下的制造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进展,获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