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区块链技术赋能元宇宙生态探讨”科技与人文大讲堂

为了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增强同学们的学术创新意识,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湖南科技大学于5月4日下午在立志楼B5-2报告厅举行了“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十九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区块链技术赋能元宇宙生态探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伟主讲。 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校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也到场聆听。


▲主讲内容与主讲人

梁伟对元宇宙应用生态问题进行讲解,他指出,元宇宙是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和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和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元宇宙的表现形式具有开源开放、可编程、互联互通、可扩展、可插拔的特点,而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web3.0应用落地的基础,缺少区块链的元宇宙很难传递价值,也无法催生数字新经济价值。

▲主讲人梁伟介绍讲解内容

同时,梁伟认为,基于区块链的基础设施才能更好的构建可靠的元宇宙环境,发展元宇宙产业时,可以利用区块链服务网络搭建各类应用和系统。在未来,更多元宇宙技术产品将会出现在教育、能源、制造、旅游等行业,这也会加速数字环境下的资产流通和信息消费。

▲本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梁伟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师生疑惑进行逐一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此次报告会为区块链技术如何赋能新兴的元宇宙应用生态提供了新的思考,提升了与会师生对元宇宙区块链技术的认识,开拓了在场学生的科技视野,向学生展现了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大好前景。

新闻链接:

梁伟,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湖南省政协委员,“服务计算与软件服务新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IEEE 高级会员,CCF 高级会员。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其他项目30余项,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2项与软件著作权登记18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在中科院1区期刊、CCF A类与IEEE/ACM Trans系列上的高水平期刊和顶级会议论文4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和程序委员会主席,获得IEEE Smart Computing Special Technical Community Middle-Career Award (中期事业成就奖)、国际会议ICA3PP 2021杰出服务奖。

(一审:孙亚鹏 二审:张世文 三审:刘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