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研究生培养报告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更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年11月16日上午,我院于逸夫楼201会议室召开导师培训暨研究生培养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湖南大学胡玉鹏教授,荣辉桂副教授以及廖鑫副教授做专题讲座。院长梁伟,院党委书记刘红阳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部分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副院长周栋主持。

会上,梁伟院长首先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总体情况,并对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提出了学院的期望和要求;刘红阳书记就师德师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提出了要求,并组织全体导师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守规十项准则》;周栋副院长传达了上级有关研究生教育文件及政策精神,组织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学习了解学校、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图为副院长周栋对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讲话

随后,湖南大学胡玉鹏教授、荣辉贵副教授和廖鑫副教授分别就研究生培养进行了精彩讲座。胡玉鹏教授以“研究生的科研视野与素养训练体会”为主题,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人生三种境界,提出做学问相应也有三个对应的层次。

▲图为胡玉鹏教授讲座

荣辉桂副教授以“教-研-创一体,培养研究生创新人才”为题,从四个角度出发,指出培养研究生的方向是通过新的理论,开辟新的领域,探索新的路径。研究生培养的核心是培养创新思维、创新精神。他提倡导师应立足教学,推动科研方向,借助科研成果,驱动双创大赛,进一步孵化企业,反过来再用案例、成果指导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做到研究生创新人才的培养。

▲图为荣辉桂教授讲座

廖鑫副教授以亲身经历为基础,谈了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几点体会。提出通过每周安排一次研讨会,学生每周写周记,把学生组成梯度,老带新、博带硕,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在培养学生方面,倾听学生的诉求,因地制宜选择培养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自主创新,导师自身紧跟前沿,言传身教。

▲图为廖鑫教授讲座

最后,专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三位教授根据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相应的建议和意见。至此,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研究生培养报告会圆满结束,参会的老师和同学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为我院导师提问

▲图为我院研究生提问

图:崔亚辉;文:赵钰琳、朱文艺、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