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农历癸卯兔年春节献词

团结奋进,跨越发展新征程

——农历癸卯兔年新年献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红梅迎雪笑,玉兔踏春来。随着零点的钟声响彻天涯,我们迎来了中国农历癸卯新年。在这万家团聚、普天同庆的新春之际,我们谨代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并以个人名义,在湘江之畔、伟人故里,向全院师生和所有关心支持学院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新春祝福!

壬寅已成过往,癸卯已经来临。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一年,我们意气风发、风雨兼程、同向同行!二十大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353”战略已然深入人心,元宇宙ETC新赛道悄然启动,学院顶层设计初步形成!

一年来,我们不忘初心,始终抓紧思想政治引领。培育“三全育人协同联动”省级特色项目,构建了育人主体、育人内容、育人方法、育人场域四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培育育人先进典型教师3人,梁伟教授获国际IEEE 组织颁发的中期成就事业奖,曹步清教授获湖南省青年芙蓉学者,王艺蓉老师获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指导者;培育先进典型学生1人,王骕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最美大学生、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并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打造“党群同心追梦”党建品牌1个,在省级媒体上外宣报道29篇。我们始终不忘来时的路,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年来,我们立德树人,全员潜心教书育人主业。学院学生四级通过率为82.89%,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0.91%;张宇成功推免至清华大学硕博连读、傅嘉等3人成功推免至国防科技大学;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级各类竞赛奖项10项、省级竞赛奖励24项;以研究生第一和第二作者发表论文52篇,研究生省级论坛获奖数翻倍,获得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国家级)优秀组织奖1项。我们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持续主抓学科人才主导。提前布局新赛道,成立元宇宙创新研究院,开启虚拟现实新征程;2022年软科排名中我院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分别进入全国前30%和50%;在第五轮学科评估排名中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又双双入榜,其中软件工程学科在评估中跃入了新的等级,取得了好的成绩;计算机科学学科连续2年排在ESI全球前1%;全职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高水平师资人才5人。我们深入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推动科技人才协调发展,学科师资比翼齐飞。

一年来,我们跨越发展,全力推进科研创新主体。积极参与研制的首颗“天算星座”主星成功发射成功,勇做“国家队”里的科技担当者;科研合同经费突破1000万元;获批湖南省“十四五”重点学科,成功申报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首次获批军科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1项,共获得各类横向项目20余项,解决企业急需难题3项;全院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首次录用CCF A类顶级会议论文1篇,发表和录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中科院1区、IEEE会刊等顶级期刊论文11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4项,出版中英文专著2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20余人,完成湘江高端论坛6次,完成国内学术会议2场。我们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辞旧迎新,回首往昔,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所有梦想皆在未来。

癸卯兔年,我们目标明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奋斗创造奇迹;我们对标一流、扬帆起航、同向同行,用团结共创辉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癸卯兔年,我们心存梦想、目光温暖、步伐坚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力争科研进账新突破、国家级项目新进展、高水平论文新收获、高技术平台新搭建,为学校353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创新发展新动能。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相逢是一首歌,歌手是你和我,我们相识在月湖边,相聚在癸卯新年,让我们彼此约定,携手成长,迎着阳光,冒着风雨,共同描绘学院的美好明天!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大家新春愉快,皆得所愿!

学院院长:                                                学院党委书记

农历癸卯兔年正月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