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我院成功举办校友学术交流会

正值湖南科技大学七十周年华诞,为进一步提升学术自信,扩大学术影响,增长我院学子学术见识,11月2日上午9点,我院于逸夫楼2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学术交流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邢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谢源,湖南大学特聘教授李仁发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受邀进行此次学术报告。我院院长刘建勋,副院长周栋、曹步清,历届校友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本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刘建勋、周栋、曹步清共同主持。

会议伊始,周栋简要介绍了我校70周年校庆的基本情况及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具体流程,并对校友们重返母校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邢晶通过简述自己的研究单位与研究团队引出学术报告的题目——大数据与高性能存储。在报告中,邢晶讲道:“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社会对数据处理性能的需求在不断提升,高性能存储对我们十分重要。”此外,邢晶还提到了自己在分布式机群文件系统研发和高性能存储设备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在场校友的热烈掌声。

紧接着,谢源带来了题为“多视图非监督学习的特征表示、建模方法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首先,他向听众们解释了多视图学习的含义及它的特性:“所谓多视图学习,就是利用同一个事物不同方面的特征,来更好的提高学习效果,它们之间具有互补性和一致性。”随后,谢源依次从多视图学习的特征表示、可扩展性建模及其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多视图非监督学习,并以他们团队的研究‘由线性空间到非线性子空间再到无监督或半监督的模式’为例,强调了多视图学习在图像检索、行人重识别等各个方面的重要应用。提问环节,谢源对老师、校友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解答,现场学术气氛十分浓厚。

最后,李仁发就“新一代汽车电子系统设计若干挑战性问题(ACPS)”这一题目与在场校友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首先,他说明了当代新四化:网联化、自动化、共享化、电动化。随后,他以智能网联汽车时代这一关键词切入,提出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即把人工交给机器,把智能还给人类。并从系统架构设计、系统安全设计、异常处理设计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了未来所要面临的挑战及研究方向。同时,李仁发也希望通过团队的不断努力,促进新一代汽车电子系统的快速发展,进而满足人类对安全、高效舒适、节能出行的需求。

本次校友学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方面的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同时进一步深化了我院学子对计算机领域的认识,为他们的未来工作规划提供了指引。至此,本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文/公赫 周龙平 图/申正仪

责任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