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

2020年7月1日下午15点,我院采取网络在线方式成功举行了信息安全与取证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操晓春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研究生和信息安全本科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会议由学院分管科研副院长胡勇华主持。

报告会伊始,操晓春研究员带来题为“人工智能驱动的网络空间内容安全”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从研究背景、研究思路、学术成果、系统成果、成果总结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论述。报告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七大基础理论:新一代神经网络模型、面向开放环境的自适应感知、跨媒体因果推断、非完全信息条件下的博弈决策、群智涌现机理与计算方法、人在回路的混合增强智能、复杂环境下的协同控制与决策理论方法。报告还介绍了他们团队正在研究的跨媒体因果推断的相关技术,以及目前研究所面临的四个挑战问题:跨媒体常识知识、跨媒体抽象与归纳、跨媒体演绎推理、跨媒体关联推断。主要介绍的成果包括:轮廓检索、隐群体社会计算、图像伪造检测、深度人脸伪造与检测、Logo级细节检测推理、去雾去雨检测、深度对抗攻防、人工智能与人员搜索等。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地就报告内容涉及的实验环境、技术方法、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技术的结合等方面的问题与操晓春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操晓春老师一一进行耐心解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和欢迎。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行,加深了我院师生对人工智能与图像处理技术在信息安全与取证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学术研究和专业学习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