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课程思政报告

为积极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1月6日晚上7点,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在线为我院师生作题为《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的课程思政报告,线下学习于逸夫楼108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刘建勋,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出席,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报告由刘建勋教授主持。

刘建勋主持学术报告

陈海波首先介绍了当今AIoT的发展现状,并以5G技术远程驾驶挖掘机为例,详细说明了AIoT技术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存在的巨大潜力与价值。相应地,他也简单列举了AIoT行业存在的技术限制与现实挑战。一个个具象的实例使得生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同学们纷纷活跃地讨论起来。谈到国产操作系统时,他表示,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大脑”,但如今国外操作系统在我国操作系统领域仍占据很大的份额,推出我国由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后,现场师生与陈海波展开了热烈讨论,氛围浓烈。课堂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报告中,陈海波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让师生们意识到AIoT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国外的差距,激发了广大师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本次报告对挖掘专业教育在推进思政课程建设中的特色,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推动两者形成育人合力,培养更多践行科技报国、勇担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文 郭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