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院成功举办“网络安全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技术发展”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


为了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增强同学们的学术创新意识,拓展学术视野,提高学术水平,湖南科技大学于6月2日下午在逸夫楼201会议室举行了“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23讲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主题为“网络安全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技术发展”,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波老师主讲。 教务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校其他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也到场聆听。

▲张世文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徐建波教授从网络安全需求、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基本技术和工具这三个方面阐述我们为什么要重视网络安全研究。网络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些不法分子运用各种技术窃取隐私信息与机密文件,如果无法做到有效防范,将造成严重后果。

▲徐建波教授讲解内容

同时,徐建波教授也分析了目前新技术所面临的挑战,如5G、元宇宙等。他介绍,5G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特点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技术,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元宇宙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是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假设没有强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进行支撑,5G和元宇宙都无法保证个人用户和集体的信息安全。

▲法院学子就网络安全技术与法律问题提问

讲堂进入尾声,徐建波与在座师生进行深入交流,为师生的疑惑进行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此次大讲堂为目前网络安全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并为网络安全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开拓了在场学生的科技视野,向学生展现了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和研究的大好前景。

新闻链接:

徐建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协同计算专委会委员,CCF高级会员,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高教学会计算机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学位点负责人。近5年与本报告相关的研究经历:在网络安全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泛在体域网中敏感数据的安全与隐私保护研究”;主持国家530专项军队项目子课题“XXX”;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面向数字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理论与实时检测方法研究”。在网络安全领域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SCI/EI索引),研究内容涵盖:无线体域网络中的数据安全;基于联邦学习的隐私保护;车联网终端认证及密钥协商;区块链存证及安全共识算法。

新闻:李健宇 / 摄影:黄俊杰

责任编辑:王佳琪

一审:孙亚鹏

二审:张世文

三审:刘红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