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生新闻

【开学迎新季】守护“新心”——我院召开2022级养成教育辅导员心理工作体系与指导培训会

为更好地迎接2022级新生,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新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9月8日下午,我院于逸夫楼108会议室召开2022级养成教育辅导员心理工作体系与指导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学院心理辅导专陈苗苗老师主讲2022级辅导员罗芽松出席,2022级各班共计50名养成教育辅导员与会。

▲陈苗苗进行现场培训

陈苗苗指出,新生在进入大学后面临着生活、学习、社交等方面的转变,在这些转变过程中,部分新生难免会产生些许不适应,从而导致一些心理问题的发生这对养成教育辅导员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培训现场

会议上,陈苗苗从心理健康的概念入手,谈到大家对心理健康的误区,让大家了解到不需要“谈心色变”需要接受不健康的普遍存在,同时也了解到心理健康是一个连续、动态、波动的过程,我们需要引起重视,防微杜渐,以便能够识别和预防潜在的心理危机。随后,陈苗苗详细介绍了养成教育辅导员应履行的职责,要求养成教育辅导员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辨别力和敏感性,做具有爱心、耐心、热心、细心、诚心、虚心、同理心的“七心”服务者。

▲培训现场

此次培训的开展,体现了我院对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的重视,展现了我院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决心。通过此次培训,养成教育辅导员进一步明晰了该如何了解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进而能更精准识别新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并及时进行干预,为新生的新学期“心”启航奠定了基础。


文/黄俊杰 图/陈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