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生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陌上花开”实践团:芙蓉连丹心助梦,支教镌振兴曙光

7月18日上午,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项目湖南科技大学“陌上花开”实践团邵阳市金兴村开展“垃圾分类&环保宣传”的支教活动,让青少年通过暑期趣味课堂的方式,在提升自身对垃圾分类知识储备的同时,了解身边垃圾分类现状,为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课堂现场

课堂上,志愿者通过垃圾分类的现状和意义引入主题,详细为小朋友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向他们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鼓励孩子们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积极向父母、长辈、亲朋好友精准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课堂现场,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抢答,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垃圾分类小课堂非常有趣,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回去一定要跟爸爸妈妈分享,监督爸爸妈妈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一起保护环境!”一位小朋友在发言环节说道。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生活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金兴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令人欣喜的转变:从无人统筹、各自为政转为规范有序管理,从垃圾四处可见转为村貌风景如画。

月有盈亏,花有开谢,支教生活在今天画下圆满的句号。“虽然支教很辛苦,但是看到孩子们在课堂上听得那么认真,看到大家脸上收获的喜悦,我们有满满的收获感!愿吾来日,初心贯之,正心诚意,育人育己。”“陌上花开”实践团志愿者李健宇在支教活动结束后说道。

▲支教结束“陌上花开”实践团成员与金兴村青少年合影留念

少年不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陌上花开”实践团暑期支教活动已经结束,支教生活永远镌刻在金兴村孩子们的记忆中。支教的过程并不容易,但是“陌上花开”的每位成员在这一条不轻松的道路上成功坚持到底,他们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奋斗诠释担当,用青春谱写出乡村振兴新的篇章。

新闻:王佳琪 / 摄影:刘钱进

责任编辑:王佳琪

一审:韦凌云

二审:肖爱军

三审: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