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学生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陌上花开”:“荷”自然一起“乡”约金兴

7月17日,第二届“芙蓉学子·乡村振兴”公益计划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陌上花开”调研团在邵阳市金兴村实地调研,邵阳市发改委驻城步金兴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建中,金兴村村支部书记唐孝宽陪同

调研启程掠影

▲“陌上花开”调研团与金兴村陪同人员交谈

众人划桨开大船,齐心协力海让路。荷花田地,清风亭中,刘队长和唐书记向“陌上花开”调研团介绍着金兴村的农旅产业。金兴村内百亩荷花养殖基地是2020年建成,现在是第三年,已经成为城步城镇居民以及周边省市游客节假日游玩的首选之地。百亩荷花养殖基地由村委带头,群众集资、政府扶持所建,基地内独特的火车观景、荷花鱼养殖、莲子产业等“荷花”经济蓬勃发展,河道内游船收入也相当可观,村里还有9个农业合作社,带领着村民向共同富裕。政府、村委因地制宜,为村民谋幸福,为集体谋发展。

百家争鸣语言盛,千古文明气象清。日薄西山,夜幕降临,歌声不断,笑声阵阵,切身感受苗族文化,亲身体悟金兴风土人情“陌上花开”调研团参加了村里的篝火晚会、山歌对唱、全羊盛宴、呐喊喷泉、游船唱晚等活动,金兴村干部带领村民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发挥苗族文化独特优势,吸引了很多的外来游客,开创了一条致富创新的新路,实现“想民之所想,行民之所”,让乡村振兴真正“活”起来

夜晚山庄前山歌对唱现场

广袤乡村现新貌,锦绣山河活力。高山峻岭之间,瀑布倾泻而下,冲击着岩石。听着八位神仙在洞口下棋的神话故事,走进凉爽的,像进入了神话的世界,四周一篇漆黑志愿者们拿着照明灯跟随村民,深入洞内,看到地下河流穿行,洞内溶石形状各异,有连接天地的“擎天柱”,有闪闪发光的“银子岩”,有耸入云端的“龙椅”,调研探索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感叹溶洞空间巨大。瀑布流淌出金兴村的历史,清风洞见证了金兴村的发展,村干部抓住机遇,依托旅游公司,结合瀑布与溶洞特点,正在探索如何进一步开发两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清风洞实地调研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谈到金兴村的振兴之道,村支书唐孝宽说道:“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是乡村振兴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始终站在百姓的立场,坚持‘讲好农村故事,说出百姓心声’。无论是荷花长廊,还是溶洞瀑布,我们坚持让农民群众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村民生活幸福,乡村振兴才能充满活力。”

乡村振兴需要青年人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鼓足“只要有信心,土地变成金”的干劲,增强“弱鸟先飞,滴水石穿”的韧性,“陌上花开”调研团将会始终以“提出问题、深入调研、研究分析”为中心,为乡村农旅建设提出新想法、新思路,为金兴村乡村振兴工作蓄力赋能。

新闻:王佳琪 / 摄影:刘钱进

责任编辑:王佳琪

一审:凌云

二审:肖爱军

三审: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