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

在关系中蜕变与成长——我院组织参与5·25健康文化节三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主题讲座

5月15日晚,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和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联合主办、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以“在关系中蜕变与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顺利开讲,由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静波于腾讯会议展开线上讲座,我院组织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

《在关系中蜕变与成长》讲座海报

在讲座中,赵静波提出,人内在成长就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内修与静心,另一条就是通过关系。生命就是关系,所以“关系”于人成长的作用可见一斑。她指出,一切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只有在关系中经历成长与蜕变,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

线上讲座中

赵静波从自己在学校碰到的学生的亲身经历切入,增强了听众的代入感。紧接着,她以“人际关系名人说”为主题,讲述了古今中外名人们的人际关系与他们的关系观。赵静波从四个关系——我们与自己的关系、我们与父母的关系、我们的亲密关系、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出发,分别讲述应该如何处理关系,如何在关系中成长与蜕变。最后,何炎芬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借用赵静波的话,表达了对参会师生的美好祝愿,同时也期待大家都能在关系中有所成长。

“成功来自85%的人脉关系,15%的专业知识。”关系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处理好与己相关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与亲人、室友相处;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与老师、合作伙伴相处。能否处理好关系直接影响着我们的日常与学习。此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使我院学子学习到了很多处理关系的有效方法,也促进着我院学子在各个关系问题处理中的顺利成长与完美蜕变。

新闻:伍童慧 尹紫怡

责任编辑:黄俊杰

一审:陈苗苗

二审:凌云

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