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代码里的星火

【代码里的星火】勇于创新,助力科技强国

一、引言

21世纪是一个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时代,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是它的重要特征,网络现已成为信息社会的命脉以及发展知识经济的重要基础。

计算机网络简称网络,由若干结点和连接这些结点的链路组成。网络中的结点可以是计算机、集线器、交换机或路由器等。网络之间通过路由器互连起来,就构成了一个覆盖范围更大的计算机网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互联网”。

二、理论知识的课程思政切入点

1.互联网发展史——昂扬向上,自强不息

互联网发展至今,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 1946年到1956年,电子管计算机的时代。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问世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它由冯·诺依曼设计的,占地170平方,150KW的运算速度还没有人快,是计算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第二个发展阶段是从1956年到1964年,晶体管的计算机时代。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从1964年到1970年,集成电路与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第四个发展阶段是从1970年至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时代。

通过了解计算机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计算机行业自兴起之日至今不过几十年,却已经实现了从庞然大物到高度集成的蜕变。任何事业都是从无到有,我们青年学生更是应该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继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勤奋学习,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中国互联网——把握机遇,直面挑战

中国互联网的产生虽然比较晚,但是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依托于中国国民经济和政府体制改革的成果,已经显露出巨大的发展潜力。纵观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将其划分为以下4个阶段:一是从1987年9月20日钱天白教授发出第一封E-mail开始,到1994年4月20日NCFG正式连入Internet这段时间里,中国的互联网在艰苦地孕育着。它的每一步前进都留下了深深的脚印。二是从1994-1997年11月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第一次《中国Internet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互联网已经开始从少数科学家手中的科研工具,走向广大群众。三是1998-1999年中国网民开始成几何级数增长,上网从前卫变成了一种真正的需求。

图1 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

四是对于进入2000年的中国来说,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计算机和互联网络作用在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技术给各级单位部门的相关管理经营活动的开展以及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极大便利,计算机网络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是人类文明步入更高阶段的里程碑,它将推动人类社会向更高的阶段发展。网络给我们带来超乎想象的方便和成功的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挑战,然而挑战和机遇并存,我们应正面迎接挑战,并牢牢抓住计算机网络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崭新机遇,努力推动人类社会迈向更高阶段。

3.中国网络技术产业——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正如从0开始后必然是1一样,中国网络时代自1994年从零开始以后,就不停地产生着第一。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IHEPNET 与互联网络的连通,迈出了中国和世界各地数百万台电脑的共享信息和软硬件的第一步;1994年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设立了国内第一个WEB服务器,推出中国第一套网页;1994年,由NCFC生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协办的 APNG(亚太地区网络工作组)年会在清华大学召开。这是国际

Internet界在中国召开的第一次亚太地区年会……

图2 国产芯片“炬芯”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互联网的特点:平等、自由。但美国一直以来都对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进行阻拦,最近,美国就禁止华为或任何关联公司购买“使用美国软件或技术开发或生产的外国制造的芯片”。这无疑让广大民众非常气愤,但换个角度想,如果我们研制出属于自己的芯片,我们还会在乎这所谓的“禁华令”吗?虽然我们有属于自己的芯片,但是性能方面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早期,我们多是“拿来主义”,基础的东西都是别人的,擅长学习和使用别人的东西,并使得他们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而且,现在国内的社会风气偏向浮躁,中国的大部分互联网企业的心思集中于盈利,根本没心思专注于IT技术的提升。目前互联网行业巨头垄断,业务为先,程序员们更像工具人,一心追求技术的少之又少。面对这样的局面,我们青年大学生当肩负重任、不负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认真学好计算机知识,掌握未来计算机核心技术,发展好我国的网络技术产业,从此不再受限于其他国家,把中国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科技强国!

2018级信息安全三班 王 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