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科学的拓荒者——天才冯·诺伊曼

一、案例概况

回顾20世纪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光辉历史,20世纪杰出的科学家约翰··诺依曼自然而然地浮现在我们的脑海中。1946年创造的电子计算机大大促进了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的进步,而在创造世界上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这一伟大工程中,冯·诺依曼无疑是中流砥柱。鉴于冯·诺依曼在发明电子计算机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他被西方人誉为计算机之父

二、案例分析

1. 天才出少年约翰··诺依曼,美藉匈牙利人,从小便拥有超凡的智商和过人的记忆力,6岁时用古希腊语和父亲交谈,还能心算8位数的乘除法;8的时候就学会了微积分,对各种学科都有着广泛的兴趣。最终这样一个天才少年在数学中找到了他的归属感,虽然在父亲的要求下,他考入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学习化学,但这并不妨碍他对数学知识的疯狂摄取,他一边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学习化学,一边又回布达佩斯大学参加数学考试。凭借着极大的学习热情和辛勤付出,年仅22岁的冯·诺依曼就以优良的成绩取得了布达佩斯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后一年又拿到了苏黎世理工学院的学士学位。众所周知,布达佩斯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众多诺贝尔奖得主的摇篮,冯·诺依曼能够同时在这两所大学进修并取得优异成绩,其惊人的学习能力可见一斑。

图1 约翰·冯·诺依曼

2. 科学非难事·诺依曼在数学的诸多领域都进行了开创性工作,并作出了重大贡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他主要从事算子理论、集合论等方面的研究,这也为他参与研发现代电子计算机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冯·诺依曼在格论、连续几何、理论物理、能源学、连续介质力学、气象计算、原子能和经济学等范畴都做过重要的工作。这样一位在众多学科领域都有着丰富学识的人物不管从事哪个领域,都会给那个领域带来焕然一新的改变。他被誉为科学全才丝毫不为过。

3. 始创计算机如果说约翰··诺依曼在数学方面的成就只是让他在数学界享有盛名的话,那么真正让他被众人熟知的便是他在电子计算机领域的杰出成就。

事业的转折点往往就发生在一瞬间,在一次极为偶然的机会中约翰··诺依曼知道了ENIAC计算机的研制计划,从此他投身到计算机研制这一宏伟的事业并取得了一生中最大的成就。1945年,在他和同事的共同探讨下,他们发表了一个全新的存储程序通用电子盘算机计划——EDVAC,在这一开拓性的进程中,冯·诺依曼凭借他雄厚的数理知识和出色的领导能力带领团队取得了一项项突破性的成果。

随着1945年《关于离散变量自动电子计算机的草案》和1946年《电子计算机逻辑设计初探》的发行,·诺依曼体系结构问世了,《关于离散变量自动电子计算机的草案》中对其是这么描述的:这台计算机的功能元件分为一个分层存储器、一个控制元件、一个中央运算器,以及输入/输出通道。以上两份既有实践又有详细设计的文件,首次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计算机热,它们的综合设计思维便是有名的·诺依曼机,其核心就是有存储程序准则——指令和数据一起存储。这个概念被誉为计算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从此属于电子计算机的时代开始了!

图2 冯·诺依曼体系结构

4. 弘毅以致远自冯·诺依曼投身于计算机研制起,短短两三年时间,电子计算机领域就发生了开天辟地般的改变,但他的成就不只归功于所谓的天赋。年少时的他为了钻研数学知识常常最后一个离校;为了做出一份文件报告可以熬上一整夜;甚至在参与原子弹研制而患有癌症后,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仅仅拥有超高智商和敏捷思维的人并不足以被称为天才,真正的天才是那些发挥自己所有的才能和优势,勇于在其所在领域做出探索并且坚持不懈地努力的人。弘毅方能致远,冯·诺依曼无愧于天才这个称号。

三、案例思考

虽然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像冯·诺依曼一样的先天条件,但古人有云:贫无可奈惟求俭,亦何妨只要勤。若我们能保持对自己行业的热爱,奋力前进,定能收获自己独一无二的累累硕果。冯·诺依曼这样的伟大科学家值得每一位求知者学习,希望我们每一位当代大学生都能像冯·诺依曼一样敢于开拓,矢志不渝,正如科大校训所指引的一样——唯实惟新,至诚致志!

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六班 曾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