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一、案例简介

南存辉,1963年生于浙江乐清县,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现任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而这位被《福布斯》杂志列入中国富豪榜五十名的中国民企精英,创业之前只是个子承父业的修鞋匠。

图1 南存辉

1. 生于温州模式,以擦鞋起家。南存辉的少年时代布满了艰辛与磨难。从67岁开始,南存辉就挑着米糠,提着鸡蛋上街卖。南存辉的父亲是温州乐清柳市镇人人皆知的老鞋匠,13那年,父亲的脚在一次劳动中被水泵砸伤,卧床不起。作为长子,南存辉辍学子承父业,他天天挑着工具箱早出晚归,一晃就是三年。

即使是小小的擦鞋匠,南存辉也将这份工作做到了极致。每一双皮鞋,只要是经过了南存辉的手,都会以崭新的姿态被送回顾客手中。没有一份持之以恒的努力会被辜负,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南存辉就成了镇上的擦鞋状元,当时他仅凭擦鞋这份工作就拿到了远超国企工人工资的收入。

2. 发现创业商机,转行电器行业。1991年,在求精开关厂解体后,南存辉组建了家族企业——正泰电器有限公司。并把家族核心利益让出来,在集团内推行股权配送制度,将最优良的资本配送给企业最优秀的人才,而目前的正泰已成为拥有资产30亿元、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年上缴税金逾5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对此,南存辉陈述:分享不是慷慨,对创业者来说,分享是一种明智

当南存辉登上福布斯富豪榜的消息传来,他只是一笑了之,他不曾因跻身富豪排行榜而改变几十年如一日的俭朴习惯。财富对于他而言早已超脱个人的需求,这些年驱使他在事业上不断打拼的原动力,是他深刻认识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帮助更多的人富裕起来。不断超越自己、实现人生最大价值,这份企业家的责任感,在他身上显露无遗。

图2 正泰智能电气西北产业园

3. 创建民族品牌,实现产业报国。南存辉对质量的追求到了令人叹服的程度。他有一句有名的话:宁可少做亿元产值,也不让一件不合格品出厂。有一次,企业一批货物出口时,在运输过程中一只货箱出现了破损,重新装配时,偶然发现有一件产品不合格。南存辉得知后,毅然要求全部开箱检查。为了不影响交货,这批货物由海运改为空运,仅此一项,企业的运费就多花了80多万元。南存辉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全世界的同行都知道在输变电行业里面有一个品牌叫正泰,它来自中国。

二、案例分析

美国学者在其著作《异类》中总结到:成功的背后有其必然性规律。

1. 他的年龄。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企业家不胜枚数,为什么?因为在八十年代初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时候,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大概二十多岁,正好进入工作创业的黄金年龄期。如果再早些,可能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再晚些,则因年龄尚幼而未进入社会,因此都不是很好的时机。

2. 他所奋斗的大环境。他成长于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又在浙江温州乐清的一个小镇柳市,个私民营经济发展——温州模式的发源地之一。这个小镇日后被称为赫赫有名的中国电器之都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温州人的创业激情,小小的一个柳市镇就冒出了无数家低压电器生产厂家,身处其中商业嗅觉灵敏的南存辉,就是想不走上这条低压电器创业之路都很难。

3. 他的勇气。上世纪80年代中期,南存辉说动父亲将家里的祖屋抵押,筹集资金与朋友成立了乐清县求精开关厂,创立之初只有8个人。

三、案例思考

南存辉先生的爱国情怀和拼搏精神,充分展现了青年强则国家强,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的精神,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作为当代大学生,要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勇于创新,以充沛的精力与昂扬的精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党的领导下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要抱有忠诚而坚定的信念,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秉承刻苦的学习态度和扎实的学风来完成全部学业,从而提升自己的学识修养,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19级信息安全三班 华丽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