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阿兰·图灵,孤僻天才的传奇人生

作为计算机学习者,每每想到计算机前辈们既感动又感慨。感动的是感谢祖师爷给了我们养家糊口的饭碗;感慨的是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各自鲜为人知的故事,有的为科学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今天的主角是阿兰·图灵,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理论创新先驱,也是现代计算机之父。

一、案例介绍:图灵先生伟大的一生

1. 少年时期。1912年阿兰·图灵诞生在英国,他的父亲当时跟随大英帝国的扩张在印度当公务员。父母远在印度,他和哥哥在寄宿家庭中长大,刚开始每几个月回来看望一下图灵,后来政治局势紧张,好几年才回来一次。图灵经历了数十年的留守儿童的生活。有人猜测,图灵孤僻的性格、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和童年的经历有关系。小时候的图灵就跟别的小孩子不一样,他不喜欢男孩子玩的打闹游戏。而是,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在上学期间对于计算机展现了非凡的天赋。

2. 二战经历。二战的形式越来越紧张,破译工作举步维艰。图灵坚持用机器的方式解决问题,经过两年时间,1941年,终于设计出破译机-炸弹机,他破解了所有德军的情报,有研究表明,他的工作是的二战提早结束了2年,这也是图灵生平最大的成就之一。1946年,由于他在二战中为破译德军密码做出的巨大贡献,获得不列颠帝国勋章。但是由于战时保密,他获取勋章的事情也一直在几十年后被公开。值得一提的是炸弹机并不是我们现在的计算机,它是一个机械式机器。

3. 科研时期。1946年,图灵发表论文阐述存储程序计算机的设计。图灵的自动计算机与诺伊曼的离散变量自动电子计算机都采用了二进制,都以内存储存程序以运行计算机打破了那个时代的旧有概念。1950年图灵先生发表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为后来的人工智能科学提供了开创性的构思。他还提出著名的图灵测试。1950年图灵又发表了一篇论文《机器能够思考吗?》,此时人工智能也进入了实践研制阶段。图灵的机器智能思想具有开创性,他也奠定了现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基础,即使在今天,它仍然是人工智能的主要思想依据。

4. 后世纪念。1954年的67号,伟大的计算机科学之父现代计算机的创始人阿兰·图灵离开了人世,永远的定格在了42岁,我们难免扼腕叹息。1966年,美国ACM设立了图灵奖,用来奖励在计算机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设立图灵奖是肯定了图灵在计算机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             

图1 阿兰·图灵

二、案例分析

图灵先生已经离世100多年了,全世界都在发起纪念图灵的活动,接连不断的纪念活动把这位孤僻、低调而伟大的天才置于聚光灯下,而前不久霍金、马丁里斯等11位著名科学家致函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要求为图灵1954年的同性恋罪行平反。图灵的一生如此短暂,为什么却迸发出了这么耀眼的光芒,乃至100年后还有如此大的影响?

图灵先生的研究跨越多个领域,作为计算机、人工智能、复杂性理论等问题的开山鼻祖,功不可没,其中《论可计算数及其在判定性问题上的应用》一文可谓计算机领域的奠基之作,文中提出的图灵机模型为计算机的问世奠定了理论基础。人是不是仅仅是一台计算机而已?这是图灵始终关心的问题,在之后的《计算机和智能》一文中图灵提出关于机器思维的问题和图灵测试的概念,至今仍有广泛的意义和影响。

长期以来,人们把图灵先生看得很神秘、很古怪、很遥远,令人敬畏而难以理解。褒者认为他是奇才,贬者认为他是畸才。事实上,他的确是涉猎广泛的科学天才,不仅对数学及计算科学,而且对物理学(量子力学与相对论)、化学(类似炼金术士般着迷)、生物学(生物形态及数学生物学)都有浓厚的兴趣与创新。他看似对人漫不经心,但极其友善诚恳。他是世界级的马拉松运动员,却陷于同性恋的惩罚与折磨。真是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知道达芬奇也是同性恋者,艾萨克牛顿曾是隐秘而执著的炼金术士。伟大的科学家并不是神,我们应该把图灵先生还原成真实的人。图灵先生是一个有爱、但遗落了爱的人,普通而悲情,坚定而脆弱。就像后人对他的评价:图灵将人与机器关联了起来,这是当今人们记住他的最大原由。实际上,图灵的成就实在是影响巨大,任何赞美之词都可以毫无保留地送给他。图灵的归宿是如此悲情,为助力人类由工业时代迈向信息时代而做出卓越贡献的一代伟人,最终如此殒落,100年后仍会让后人唏嘘不已。

三、案例思考

任何一个码农,都应该好好认识、了解图灵,伟大的图灵先生性格内向、不善交际、遭人排挤,却独自一人默默承受,坚定地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就算面对暴力也毫不畏惧。被庸才占领的世界,总是害怕天才的横空出世,才会对跟自己不一样的人无限打击。而我们自身在做事的时候,也要不忘初心,坚定向前,无论遭受多少流言蜚语,都要有恒心,有毅力。在成功的那一刻,百感交集,经历过的人都会明白,在无限痛苦之后的成功是有多么喜悦和悲伤!

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班 徐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