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T行业故事会

【IT行业名人传记】王江民先生的传奇一生

一、案例介绍

1.个人简介

王江民是北京江民科技有限公司(江民杀毒软件)创始人兼总裁,中国著名的反病毒专家。他的一生是极其坎坷而又非常励志的,三岁因小儿麻痹症而落下终身残疾,没有进过正规大学的校门,二十多岁在一个街道小厂当技术员,三十八岁之前还不知道电脑为世间何物。就是这个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从未受到社会眷顾的弃儿,今天却被誉为中关村最富有传奇色彩的知识英雄,中国软件业界中的奇才,国际上都赫赫有名的杀毒王

图1 王江民

王江民从38岁开始学习计算机,他的工作就是开发工控软件。当用户的机器因为感染病毒不能正常工作时,用户就认为是王江民开发的软件不好用。这使得王江民必须解决病毒问题。

2.创业时期

王江民先生在中关村艰难创业十四年,先后研发杀毒软件kv100kv300一系列杀毒软件,但让kv系列杀毒软件得以成功的不仅仅是王江民过硬的计算机软件方面的技术,也是他过人的商业头脑以及高瞻远瞩的市场远见;他不仅非常注意版权方面的问题,更是通过协议来整顿市场上的一些恶性竞争问题,始终牢牢掌握着杀毒软件的版权和主动权。

201044日,王江民在京西信翔鱼池突发心脏病,结束了他伟大且传奇的一生。

图2 江民新技术公司

二、案例反思

1. 热爱学习。王江民先生身上最大的优点之一就是热爱学习。从游泳到学习计算机,王江民之所以可以快速的学会,就是源于他对于学习的追求。认准了一件事情,就用尽全部的力量去做。

2. 自强不息。如果说热爱学习使王江民摆脱平凡,那么超越自我无疑是让他插上了翅膀。王江民得了小儿麻痹症落下腿部残疾,后来又被人骑自行车压断了腿,可他偏偏喜欢爬山,还学自行车。

3. 热爱生命。王江民先生不仅是我国出色的反病毒专家,而且还是个大慈善家。每年都会向残障机构捐出上百万元,用于救助那些和自己一样身有残疾,却努力生活的人。

4. 工匠精神。王江民先生不是一个沽名钓誉之辈,也从来不需要炒作,但在《人物素描》的一万份调查问卷中,王江民先生的期望值却是排名第一。他一生获奖无数,设计出来的杀毒软件在当时也一直是我国公安部门的首选杀毒软件。而他的工匠精神一定会一直流传。

5. 艰苦奋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生命给予王江民以苦难时,他却报之以歌,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自甘堕落,而是不断寻求自身的价值,不断去给自己创造光明和机会。

6. 踏实沉稳。王江民做的杀毒软件在业内的水准可以说是最顶尖的一批,这源于他扎实的基本功。因为他写的软件过于优秀,而被人嫉妒,在王府井发生倒王运动

7. 高瞻远瞩。在公司刚走上正轨时,他就已经注意到了版权方面的问题,通过协议整顿了市场上的一些恶性竞争问题,从而牢牢掌握着杀毒软件的版权和主动权。

8. 不轻言放弃。王江民在创业初期。因为不懂规则。被人骗了好几次。但是他并没有轻言放弃。反而越挫越勇。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要不轻易说放弃,成功总是会不期而至。

18级网络工程三班 张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