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就业指导

就业相关名称解释

就业推荐表
经过学校相关部门审核盖章的用于毕业生就业的正式推荐材料,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用于京外生源统招毕业生进京落户审批和各地人事主管部门接收毕业生落户审批。
 
提醒
①每人只有1份,待填写完整后可保留复印件。
②求职时先使用复印件,如单位同意解决户档关系,同时本人也愿意到该单位工作,再由毕业生把推荐表原件交给单位。
 
三方协议
《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一式三份,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三方各持一份。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后签署三方协议,学校据此为毕业生进行派遣。
 
提醒
①三方协议最重要的作用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
②三方协议书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
③三方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报到证
原称“派遣证”,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分上下两联,上联交毕业生本人报到使用,下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
 
提醒
①签订三方协议后,学校向教育主管部门上报就业方案,审批通过后为学生办理报到证,每年7、8月毕业生毕业前领取。
②报到证是人事关系接转的依据,是办理户口、 档案的凭证。延期毕业,可等到毕业时再办理相关手续。
 
档案
指人事档案,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它与转正定级、职称评定、**人事手续、工龄计算、养老等都有关系,毕业生一定要 重视,妥善处理档案。
 
提醒
①如果没有找到心仪的用人单位,可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两年。如果你超过两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转至你的生源所在地。
②如果档案存在学校,明年再找工作是否按应届毕业生享受就业待遇,具体可咨询各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
③留学人员档案一般都存放在留学服务中心或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毕业生学籍材料
本科生:本科学习期间的成绩单以及双学位或辅修成绩单。研究生:学生学位审批材料。
 
提醒
毕业生的学籍材料都由教务部门提供,由各院系负责毕业生档案工作的老师统一将上述材料在学生离校前期归档。

毕业生登记表
本科生:《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研究生:《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提醒
涉及学生的相关信息及其在校期间的经历,是证明学生从学校顺利毕业的一项重要材料,须归入学生档案中。
 
户口
户口是指居民出生及居住的地方,证明个人的出生地。
 
提醒
①如果户口在学校,毕业时,可迁到单位所在地、生源地、人才中心集体户,拿到《报到证》回生源地或者单位报到就可以完成迁户口手续。
②如果户口不在学校,拿《报到证》回生源地,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入集体户,或者不迁。
③在签三方协议时,问清单位是否解决户口,如果对方承诺解决,一定要写到三方协议后的备注栏里。
 
派遣
用人单位接收毕业生户口档案关系并签署就业协议书,学校在学生毕业时直接将毕业生的户口和档案转至用人单位的一种形式,即“一次性就业”。
 
提醒
①派遣直接与“签就业协议”的就业形式相对应,即对签署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采用派遣方式。
②毕业时发放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将其户口和档案转至用人单位。


二分
又叫“二次派遣”,是指毕业生毕业时仍未落实工作单位,或落实的工作单位不接收户口和档案,同时也无国内升学等其它去向,学校将其派遣回生源省区,由生源省区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在省内为其办理推荐、派遣等与就业相关的工作。
 
人事代理
人事代理是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机构,接受用人单位或个人的委托,为其提供系列的人事管理服务,负责保管人事关系档案、办理转正定级、考评技术职务、调整档案工资、核定工龄、接转党团组织关系等。
 
提醒
每年毕业生统一派遣时,建议拟继续考研、出国、自由职业和灵活就业的毕业生,或者未就业而打算继续就业的毕业生,最好在生源地采用人事代理的方法来保管户口和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