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专业介绍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

专业历史沿革:本专业于201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本-硕-博”多层次完善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掌握计算科学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能力以及软件开发实践的初步经验,具有软件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以及软件工程团队协作能力,能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相关领域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从事软件工程开发、设计、测试、维护、管理、服务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需求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高级Web技术、智能终端系统及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及应用、Python与统计分析、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

专业特色:(1)采用理论课程学习与工程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将移动端应用开发作为典型教学案例,强化软件项目实战,通过软件项目实践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2)注重面向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大中型软件项目开发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与软件开发过程中人的行为心理研究教育。(3)依托“服务计算与软件服务新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面向国家“互联网+”及大数据战略需要,强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大数据时代软件人才创新创业基本素质的训练。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IT行业企业、软件外包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科研院所、行政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从事信息系统咨询、软件评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维护、网站设计和维护、移动终端应用开发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