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

       2020年9月21日20点,我院采取线上形式成功举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会。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我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6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刘建勋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王建民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开源工业物联网数据库- Apache IoTDB”的精彩学术报告。国际开源运动对计算机界,甚至对全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Apache IoTDB( https://iotdb.apache.org/),是国内高校中第一个获得Apache许可的开源项目,它是由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王建民院长团队所开发,该项目已在国内外得到较好的应用。王教授在此次报告中先分析了工业物联网数据处理的技术挑战,然后介绍Apache IoTDB的体系架构、元数据定义、内部功能函数、应用开发等技术特点,以及相关应用案例。王教授和Apache IoTDB研发团队核心成员乔嘉林博士还着重分享他们参与国际开源社区的体会与经验。王建民老师团队从2015年开始着手这个项目,到2018年筹划加入Apache,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再到目前得到数十个单位广泛应用和欢迎,从最初的原形系统,到第一个能长期运行的版本,再到目前的查询增强版本,Apache IoTDB开源项目经历了近5年的奋战,为国际开源社区贡献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报告结束后,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踊跃发言,就开源软件的知识产权归属和保护、可能面临的国际环境风险、Apache IoTDB的使用方法与物联网系统硬件的关系、相关的竞争数据库产品、技术实现具体方法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王教授和乔博士对相关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最后,王教授呼吁更多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中国高校的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与到开源运动中,在锻炼和提升自身水平的同时,为国际开源社区贡献更多的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行,使我院师生对Apache国际开源项目及其开发方法和开发过程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加深了对工业物联网数据库的特点、相关理论和技术问题的认识。本次报告内容,以及今日的Apache IoTDB所经历的许多个彻夜奋战、多次推倒重来和多个艰难时刻,充分反映了我国优秀开源人的奋斗精神,给参会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对大家的触动很大,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