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付章杰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9月12日上午,我院在逸夫楼210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交流会。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数字取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江苏省网络监控工程中心主任、气象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付章杰教授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胡勇华教授、曹步清教授,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系主任王晓亮教授出席会议,部分老师与研究生与会,会议由胡勇华教授主持。

▲付章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付章杰教授作了题为《少样本隐写分析》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深度隐写分析的背景、研究现状与未来发展。然后点明了深度学习在图像隐写分析任务中表现出的优越性能。进一步提出:在实际的通用隐写分析任务中,隐写算法的大量载密图像数据集是难以得到的,如何在极少隐写图像样本的情况下训练通用隐写分析模型依然是一个极大挑战。对此,受少样本学习领域研究成果的启发,他们团队提出基于少样本学习的通用隐写分析方法。

在第一个主题报告结束后,应在场师生的邀请,付章杰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其他的一些研究成果。例如基于智能合约的隐蔽通信协议、基于深度学习的区块链隐蔽通信协议、区块链与云计算结合模式、多机协同的GPS欺骗等充满创新性的研究结果。付章杰教授通过这些成果的介绍引出了当前物联网领域所面临的危害、隐蔽通信攻防技术等方面的挑战,并从学术界和产业界两方面阐述当前的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机遇,对信息安全学科的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刻分析。他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现场师生认真听取报告

报告结束后,付章杰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我院未来在物联网安全领域的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对相关学术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浓厚。此次报告会拓展了与会师生的研究视野,提升了大家对当前物联网安全发展的总体认识,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