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日本滋贺大学周晓康副教授与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姜海教授线上做学术报告

12月16日晚上,我院邀请日本滋贺大学周晓康副教授、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姜海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网络社会计算中的大数据和个性化建模》和《异构计算中的数据、软件和硬件处理方式》的线上学术报告。我院院长梁伟主持报告会,线上180余名师生参会聆听报告。

▲周晓康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姜海教授做学术报告

周晓康教授从大数据的起源出发,介绍大数据的出现和发展,以及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他从自己所在团队对私人大数据的研究出发,阐明了大数据的动态性、异构性等特性,分享了团队私人大数据行为模式的建立方法,从两个角度——即个性化指标和个社会化指标,三层框架——即收集、放大、分析个人数据来对用户数据进行精化提炼。

▲周晓康副教授

姜海教授从多个角度论述了提高算力使用效率的方法。他从多核问题出发,说明了线程与核之间的关系,一个线程不能跨两个核,所以目前的发展方向应趋向多核多线程;当今硬件迭代更新加快,就CPU与GPU而言,它们功能逐渐出现了区分。目前,相关科学家正在研究将CPU与GPU结合的问题。

▲姜海教授

报告结束后,周晓康教授和姜海教授与参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逐一解答了参与师生提出的疑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此次学术报告阐明了大数据发展的过程,为与会师生指明了大数据方向研究的侧重点,有利于我院相关科研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文/刘钱进 图/刘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