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陈海波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1月6日晚上7点,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陈海波在线为我院师生作题为《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的学术报告,线下聆听于逸夫楼108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刘建勋,党委副书记周筱芬出席,部分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报告由刘建勋教授主持。

DSC_0783.JPG

刘建勋主持学术报告

陈海波首先介绍了当今AIoT的发展现状,并以5G技术远程驾驶挖掘机为例,详细说明了AIoT技术的未来研究方向以及存在的巨大潜力与价值。随后,陈海波以什么是操作系统发问,借电影《黑客帝国》中各角色的身份来讲解操作系统的各组成成分。一个个具象的实例使得生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同学们纷纷活跃地讨论起来。最后,他分析了当下AIoT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认为目前的技术和操作系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AIoT的发展,但在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下,未来AIoT技术仍有极大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

DSC_0706.JPG

▲同学们正在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后,现场师生与陈海波展开了热烈讨论,学术氛围浓烈。本次学术报告有效地帮助师生拓展了前沿视野,对AIoT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同学们未来的研究学习方向也提供了一定指导。


图/文 郭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