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科学研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科学研究

国防科技大学刘胜与孙海燕副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2021年1月6日下午3点30分,我院举行了一场以自主集成电路和芯片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微电子与微处理器研究所刘胜、孙海燕副研究员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的主讲嘉宾,分别作了题为《集成电路国产化现状浅析》和《芯片设计国产化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逸夫楼201会议室举行,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胡勇华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刘胜老师从集成电路的设计、材料、流片、封测、制造等五个层面切入,介绍了集成电路的生产过程及所涉及的主要技术。他横向对比了目前各种主要集成电路的国内外发展情况,列举了各方面的优缺点,深刻剖析了当今国产集成电路行业的状态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随后,孙海燕老师从他们所带领团队的芯片实际研发经验出发,讲述了芯片国产化的艰难前行路,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在CPU和DSP研发方面的重要工作和芯片设计国产化的重要意义,点明了建立生态对未来国产芯片发展的重要作用。她还告诫同学们学习过程中要不畏艰难,只有不停前行,蓦然回首时,方能见山海。

▲报告会现场

报告后,刘胜和孙海燕老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在场师生提出的芯片行业的就业需求、从事芯片及其基础软件研发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有效加深了同学们对芯片国产化进程现状的认识,为我院广大师生日后的学习与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图/文 郭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