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六讲 陶洁博士用数据分析技术解析新冠疫情中的个人与集体

    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加强课程示范引领作用,4月19日下午,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第六讲在立志楼B5-2报告厅举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陶洁博士以《密度聚类算法》为题,向在场师生生动地讲述了数据分析技术及其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强调构筑群体免疫的重要性,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校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及部分学院领导与老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部分师生共120余人到场观摩指导学习。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曹步清主持、党委书记刘红阳致辞、院长梁伟作点评。

▲刘红阳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第六讲课堂上致辞


刘红阳在致辞中指出,在课程思政教学中,专业与思政相互结合,德育与智育相互统一,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方面,我们需要重点培育学生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精神,培养学生踏实严谨、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IT技术人才。另外,我们要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党、爱国、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主要教学环节中。

▲陶洁博士讲授“课程思政示范课”第六讲


示范课主要讲授密度聚类的概念和方法,结合新冠疫情相关的政治时事及权威数据,采用DBSCAN算法对新冠疫情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设计新冠疫苗接种案例,在讲授密度聚类概念与原理的过程中,阐明个人完成疫苗接种对构建群体免疫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示范课的教学,激发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学生真切感受到个人与国家命运与共,号召同学们积极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强调构筑群体免疫的重要性,培养同学们的家国情怀。教学过程生动有趣,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显隐结合”,师生互动良好,达到了课程育人的效果。

▲梁伟作点评


梁伟点评指出:“陶洁老师的示范课,立足科学理论,锁定重难点知识,紧扣社会经济热点问题,以新冠疫情作为课堂导入,有机地实现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贯通融合。通过呈现密度聚类典型算法及其在数据挖掘与分析中的应用,鼓励同学们加倍努力学习,为国家与地方的信息化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陈向老师认为:“陶洁老师广泛收集相关教学资源,分析各类教学资源的联系。用密度聚类这个课堂教学内容,把相关教学资源串联起来。遵循学生的认知逻辑,按照基本概念、典型算法、算法描述、算法分析、算法实践的顺序,逐层设计教学方案。将思政内容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从而实现课堂教学的知识、能力、思政、情感目标。”


学院唐兵老师评价:“陶洁老师的示范课,给老师们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教学设计基于密度聚类的概念和方法,始终围绕疫苗接种的案例,由浅入深的设计教学案例,课堂教学呈现出完整性和一致性。教学中,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给我们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树立了榜样。”


学院软件一班同学认为:“陶洁老师的课深入浅出,把密度聚类的概念清晰明确的呈现出来,并且把概念中的重点和要点反复强调讲解,并结合新冠疫情的现实问题,演示了算法的应用过程。通过这堂课,我们不仅掌握了密度聚类的方法,还通过密度聚类在新冠疫情中的应用,深刻的体会到新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学院软件三班的同学认为:“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数据分析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感受到专业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价值。尤其是基于密度聚类的新冠疫苗接种案例,让我们明白了个人与集体命运与共的道理。”

新闻链接:

陶洁,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软件工程系副主任。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基金、参与国家863项目、重大科技专项等。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精心组织教学工作,潜移默化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荣获湖南科技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课堂竞赛一等奖、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湖南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学生心目中的青年魅力教师”等,指导学生获创青春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