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胤龙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和开展学术交流


2020年7月11日上午10点半,我院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行了一场“饮水思源,学术寻根”学术报告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胤龙应邀作为本次报告会主讲嘉宾,我院的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报告会由院长刘建勋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会中,许胤龙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从纠删码简介、代表性的纠删码、优化修复性能、数据更新、系统扩容、潜在的技术发展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论述。首先分析基于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与系统设计时面临的关键问题,然后介绍在降低编解码复杂度、降低I/O与网络负载、基于纠删码的系统扩容、多副本方式向纠删码转换、内存纠删码等方面的理论与优化技术,最后展望纠删码的未来发展方向,比如结合新型存储介质、网络计算与宽条带纠删码的容错存储系统设计,以及纠删码在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应用等。通过简明的例子,许胤龙教授生动展示了纠删码容错存储系统中的优势,以及他所在团队在容错存储系统性能优化方面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此外他还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讨论了同构和异构容错存储系统的差异,数学基础在计算机相关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学术论文质量等问题。

此次学术报告的成功举行,使我院师生了解容错存储系统的设计原理及优化技术,体会了如何从实际系统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带来了新的方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