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文件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通知文件

关于组织2019年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的通知

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务各部门: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办学70周年,更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全校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对2019年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作出了安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2019年党组织生活总体安排

2.2019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总体安排

3.2019年上半年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表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附件1


2019年党组织生活总体安排

根据学校党委对2019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现就基层党组织生活做出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工作主线,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思想政治领航,结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锐意进取,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引导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科大党发〔2019〕5号)和《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省委第九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南科技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和熊文辉同志讲话及刘德顺同志表态讲话>的通知》,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谈体会、谈想法,对标巡视整改要求,思考如何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稳步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全面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工作操作办法》,围绕我校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规范“三会一课”,使支部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视频,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继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认识,熟悉政策,掌握方法,继承和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切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广泛凝心聚力,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五)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认真组织好党的方针政策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具体要求

(一)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要高度重视,指导、督促党支部开展好党组织生活,做到有计划、有主题,做到人员齐全、时间充足、记录规范,确保组织生活规范开展,不走过场。党委将不定期开展党员组织生活督查工作,督查结果将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

(二)各党支部要坚持严格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明确纪律,强化措施,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

(三)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各党支部要及时通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

(四)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办法,加强档案资料管理。


附件2


2019年教职工政治学习总体安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推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2019年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务实高效的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办学70周年。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深入学,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把握其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二)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关于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主要部署和重要举措,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把“两会”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新腾飞、办学水平再跃新台阶。

(三)中央和省市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

深刻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错综复杂的斗争形势,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任务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筑牢我校师生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决策部署和《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思想政治领航工程的意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各方面协同创新,切实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五)师德师风建设和法治建设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职业理想、坚守职业道德,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深入学习《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为依法治校提供坚实保障、打好坚实基础。

(六)“双一流”建设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科学把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结合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结果,立足学校实际,规划实施学校“双一流”计划,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竞争力。

(七)国史国情、校史校情教育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学校办学70周年,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共和国的光辉历程,认真总结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加强校史校情学习,深刻认识学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理解和践行“唯实惟新,至诚致志”校训精神,进一步知校爱校荣校,凝聚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力量。

(八)巡视整改工作要求

以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党和国家重要法规,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讲规矩,弘扬优良作风,树立高尚情操,把巡视整改要求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九)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

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2019年开学工作会议、三届四次“双代会”等会议精神,尤其是深刻领会学校主要领导在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精神,围绕学校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聚焦内涵建设,坚持立德树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学习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政治学习制度,建立完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内容、时间和人员,精心组织实施。党政负责人要带头领学,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严格执行政治学习制度,

(二)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研读原著、精读文件、辅导讲座、讨论交流、观看录像、调研考察、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教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增强学习实效。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政治学习的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方案。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思路、举措。要及时宣传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动态、经验和做法。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学习指导、检查、督促,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附件3

2019年上半年党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表

参加人员

负责单位

1周星期二下午

226

主题党日:研究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

全体党员


组织部

2周星期二下午

35

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

全体职工

学校主要领导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宣传部

3周星期二下午

312

学习贯彻中央新的文件精神

全体党员

1.《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组织部

4周星期二下午

319

“摒弃人情往来陋习”专题学习

全体职工

1.《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

2.《关于在全校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工作方案》

3.《关于易卫吾违规操办母亲丧事情况的通报》

宣传部

5周星期二下午

326

主题党日:围绕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动学校发展开展

全体党员

1.习近平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

2.《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

3.《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省委第九巡视组关于巡视湖南科技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和熊文辉同志讲话及刘德顺同志表态讲话>的通知》)

组织部

6周星期二下午

42

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

全体职工

1.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2.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宣传部

7周星期二下午

49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

全体党员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3.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

组织部

8周星期二下午

416

1.学习贯彻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精神

2.开展警示教育

全体党员

1.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2.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

3.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4.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5.利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

纪委办

9周星期二下午

423

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全体职工

1.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

2.习近平: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

3.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宣传部

10周星期二下午

430

主题党日:围绕加快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

全体党员

1.《关于印发高校教职工、高校学生、中小学校(幼儿园)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标准(修订版)》

2.《全省教育系统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工作操作办法》

组织部

11周星期二下午

57

“教学礼拜”主题日活动

全体职工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通知

宣传部

12周星期二下午

514

坚定道路自信专题

全体党员

1.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2.《求是》编辑部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组织部

13周星期二下午

521

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双一流”建设

全体职工

1.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4.《湖南科技大学“双一流”计划实施方案》

宣传部

14周星期二下午

528

主题党日:围绕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

全体党员

1.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视频

2.《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思想政治领航工程的意见》

组织部

15周星期二下午

64

法治建设

全体职工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摘要)

2.“七五”普法读本

宣传部

16周星期二下午

611

研究党支部换届工作

全体党员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组织部

17周星期二下午

618

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论述

全体职工

1.习近平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

2.习近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

统战部

18周星期二下午

625

主题党日:围绕庆祝建党78年开展

全体党员


组织部

注:.上级和学校有新要求时,以上时间安排可作适当调整,各单位也可结合实际作调整;学习内容为必学内容。